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立委偕屏縣長力爭 屏南快速道路敗部復活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右)偕同屏東縣長潘孟安(左)拜訪行政院長蘇貞昌(中)爭取「屏南快速道路」與「恆春觀光鐵道」興建,經充分說明後,蘇貞昌同意兩案敗部復活。(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右)偕同屏東縣長潘孟安(左)拜訪行政院長蘇貞昌(中)爭取「屏南快速道路」與「恆春觀光鐵道」興建,經充分說明後,蘇貞昌同意兩案敗部復活。(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為屏南發聲,12月8日在立法院針對「屏南快速道路」與「恆春觀光鐵道」興建,以改善交通一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都不贊成」引發不少關注;10日周春米偕同屏東縣長潘孟安拜訪蘇揆,經充分說明後,蘇貞昌認為確實有相關需求,同意兩案敗部復活。

除屏南的快速道路與觀光鐵路外,眾所期盼的高鐵南延案,會中蘇院長也證實,已經核定高鐵南延屏東計畫可行性評估,全案將進入實質的綜合規劃,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空間。

周春米表示,8日質詢時,因為時間改太趕,沒有充分說明,蘇貞昌院長擔心路廊有問題,當下並不同意該兩項重大交通建設,但當天會後有通電話同意進一步了解。如今與潘孟安拜訪蘇貞昌院長,就屏南快道的可能路廊做完整說明外,同時她也提到,從潮州、萬巒、新埤、枋寮到枋山的屏南快道將可成為恆春半島居民另一條聯外快速道路,遇到緊急事故更是救命道路。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說明,全國環島快速道路正在積極布建,其中,屏南快道正好可以連接東西部,是環島快速路網的重要路段。潘孟安認為,由於恆春半島具有山海的天然景致,設置觀光鐵道完全符合慢活的新時代旅遊型態,更可以讓沿線鄉鎮的特色完全顯現,吸引遊客,發揮地方創生的鄉鎮再造功能,地方民眾也十分期待

經充分說明後,蘇貞昌了解屏南快道是全國環島快速道路網連結東西部的重要一環,恆春觀光鐵道則具有地方創生的鄉鎮再造功能,更是慢活旅遊的重要助力;周春米說,蘇院長並做兩項裁示,屏南快道是全國環島快速道路網連結東西部的重要路段,應該予以支持,指示交通部進行可行性評估;以及恆春觀光鐵道則請交通部繼續完成可行性評估,進入綜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