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

狩獵自主管理宣誓 東埔部落獵人團獲授證

東埔部落獵人團完成「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後與來賓合影。(南投縣政府提供)
東埔部落獵人團完成「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後與來賓合影。(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日前在部落的教會廣場,完成獵人團「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成為全臺第一個透過狩獵自主管理機制發放獵人證的布農族部落。

行政院原民會及林務局於2017年6月,正式會銜發布《野生動物保護法》第21條之一解釋令,首度將「非營利自用」狩獵類型納入傳統文化之一環,打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之路。

為保有原住民族自治精神與傳承東埔地區布農族傳統文化使命,東埔部落於本(2020)年度10月透過臺北大學協助,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第18條,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為期一年的原住民族「自用狩獵」許可。

本次共有東埔部落獵人團成員,東光、勞善、依勞善、達谷蘭、法拉娜、涵碧蘭、伊溪袖等82人,獲頒第一批為期1年的獵人證,獵人團將遵守東埔部落狩獵自治自律公約,確實掌握人員入山資訊和狩獵情形回報。

東埔部落表示,成立獵人團和推動自主管理的目的,在於保護獵人、維護族人尊嚴,並建立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治理的權利,依據族人傳統智慧,及尊重他人的狩獵範圍與狩獵行為,維持狩獵秩序。

此外,獵人團在面對自然資源態度上會保持謙虛、愛惜獵物、守護獵場生態環境等獵場美德,並在部落的長輩教導下,傳承給年輕獵人,讓布農族文化與土地能永續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