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自治無存 漢人掌民族事務委員會

【記者項駿/報導】日前,中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下稱民委)黨組書記換人,由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陳小江擔任。這是民委66年來首次由漢族人任一把手。

民委官網14日通報,現年65歲的巴特爾不再兼任該委黨組書記,由現年58歲的陳小江接任黨組書記。按中共官場慣例,陳小江將接替巴特爾,執掌民委。

1954年後,中共出於統戰目的,民委歷任主任都任命少數民族擔任,分別是烏蘭夫(蒙古族)、楊靜仁(回族)、司馬義·艾買提(維吾爾族)、李德洙(朝鮮族)、楊晶(蒙古族)、王正偉(回族)、巴特爾(蒙古族)。這些主任一般都官居副國級(李德洙是個例外,只是正部級)。

接替巴特爾的陳小江是浙江人,出身於水利系統,曾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副部長級)。這是66年來首度由漢人出任民委一把手。

1954年後,中央民委改名國家民委。文革期間的1970年,民委被撤銷,1978年恢復。此後,民委明面上一直作為中共國務院的組成部門,但其實際屬於中共統戰系統,不受國務院管理。也因為如此,民委主任一般都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2018年3月,中共機構大改組,民委雖然仍是國務院組成部門,但被明確歸口中央統戰部管理,令民委的黨機構身分從臺下走上了臺面。有分析指,此次民委主任改由漢人擔任,中共將針對少數民族裝門面的做法都去掉了,等於擺明了說,少數民族都是在中共的統治之下,不存在什麼「自治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