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曾盛俊油畫展 記錄臺灣鄉土文化

曾盛俊老師與其作品合照。(記者林紫馨/攝影)
曾盛俊老師與其作品合照。(記者林紫馨/攝影)

文/記者林紫馨
從事繪畫工作60多年的曾盛俊,始終秉持著對這塊土地的關懷,描繪臺灣過去的老故事和消失的美麗記憶,用另類的角度呈現我的創作理念,並以「心懷鄉土文化 記錄臺灣歷史」做為一生追求目標。

曾勝俊老師的畫作《燕子湖我見》。(記者林紫馨/攝影)曾勝俊老師的畫作《燕子湖我見》。(記者林紫馨/攝影)

曾盛俊出生於1937年,和臺灣這塊土地共同度過悲歡歲月,對文化的認同、土地的感情、兒時的記憶,都是創作的好題材,並且這一切都在畫中表露無遺。曾盛俊長期以來致力於鄉土人物圖像,並希望畫出圍繞在臺灣歷史曾經有過的文化記憶,在歷史的軌跡中留下片段。曾盛俊表示,「這才是真正的歷史,我最期待的,就是把臺灣過去的歲月記錄起來。」

曾勝俊老師的畫作《避風港》。(記者林紫馨/攝影)曾勝俊老師的畫作《避風港》。(記者林紫馨/攝影)

曾盛俊於1962年成立天母畫廊,正式投入藝術工作,也是當時臺灣僅有的一家畫廊。由於對藝術工作的熱愛與執著,讓他在繪畫的世界裡找到方向。1958年美國太平洋協防司令駐防臺灣天母、陽明山、北投,都是美僑眷區,也是歐美大使館所在地。住在天母由於生活環境特殊,無形中學會多國語言, 同時獲得歐美藝術先進創作理念以及前衛的資訊,並且認識了許多歐美大使和朋友。

曾勝俊老師的畫作《長者》。(記者林紫馨/攝影)曾勝俊老師的畫作《長者》。(記者林紫馨/攝影)

曾盛俊表示,很多畫都是經過自己的創意而創作出來的,去外面寫生也是一樣,場景大致上參考,但是經過思考,以及眼睛所看的東西,哪一部分需要加入、哪一部分需要移除,取景、角度都會不一樣。曾盛俊說過,「我不是科班出身,但也唯其如此才塑造出獨特的畫風。」

曾勝俊老師的畫作《子孫滿堂》。(記者林紫馨/攝影)曾勝俊老師的畫作《子孫滿堂》。(記者林紫馨/攝影)

曾盛俊解說《子孫滿堂》這幅畫,他表示,背景是三合院,主場景在正廳。因為以前住在三合院裡,但現在些房子都已倒塌、沒有人住,所以為了懷念這個背景,曾盛俊就把以前曾經住的家為背景畫上去;而一家人從祖父甚至更久遠以前就傳下來,因此用水果來表示「子孫滿堂」,便是這幅畫的意境。

「心懷鄉土文化 紀錄臺灣歷史-曾盛俊油畫展」,展期至2021年1月6日中午12時,於館前藝文走廊(臺北市館前路46號)展出。(記者林紫馨/攝影)「心懷鄉土文化 記錄臺灣歷史-曾盛俊油畫展」,展期至2021年1月6日中午12時,於館前藝文走廊(臺北市館前路46號)展出。(記者林紫馨/攝影)

「心懷鄉土文化 記錄臺灣歷史-曾盛俊油畫展」,展期至2021年1月6日中午12時,於館前藝文走廊(臺北市館前路46號)展出,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9時至17時(例假日不開放),現場共有40幅畫作展出,歡迎民眾前去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