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1居家粉刷色彩趨勢 大地色系領風騷

棕色調不僅可以用於家具,也可以運用在牆壁的色彩上。因為棕色調可以調出多種深淺不同階的色調,巧妙帶出景深與層次的美感。(Shutterstock)
棕色調不僅可以用於家具,也可以運用在牆壁的色彩上。因為棕色調可以調出多種深淺不同階的色調,巧妙帶出景深與層次的美感。(Shutterstock)

編譯/若雲、莫琳
度過了紛紛擾擾的2020年,或許2021年我們可能還會因疫情影響而繼續待在家裡。無論如何,趁著年終除舊布新之際,不妨將家裡重新粉刷一遍,用新的色彩營造舒適的家,迎接新的一年。

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不妨趁著新的一年,為家裡油漆新的色彩,讓生活更舒適愜意。(fotolia)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不妨趁著新的一年,為家裡油漆新的色彩,讓生活更舒適愜意。(fotolia)

因為無法出國旅行,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為房間換顏色的需求大增。營造舒適居家空間,自己動手粉刷,可以挑選溫暖又有活力的大地色系,如色調多變的棕色系,以及大自然的綠色系,亦或是展現自我個性的藍色調。

對顏色特別有感的人也許心中已經有了新的想法,不過你想知道未來一年的流行的色彩趨勢嗎?國際塗料品牌Dulux色彩專家以「擁抱改變」為主題,選出「大地棕」(Brave Ground)作為2021年度家居代表色彩趨勢。

而Pantone 2021春夏流行雙代表色「亮麗黃」與「極致灰」,猶如光明與沉穩並行,既散發活力、鼓舞人心又展現堅韌沈穩力量,對於未來渴望安穩寧靜與抱持樂觀態度。

棕色調

棕色調是一個微妙又令人愉悅的色調。有很多家具採用棕色調,但你知道牆壁也可以粉刷成棕色調嗎?因為棕色色調的範圍很廣,紫色跟金色、紅色跟綠色或藍跟橘色,都可以混合出多種不同深淺的棕色調,營造出不同的氛圍,可以雅致,也可以是冷色調清爽的風格,偏向藍紫色彩或多一點紅色則變成暖色調。

如果你想要為居家漆上新的色彩,可以運用不同深淺的棕色調妝點房間,例如,家具跟地板是淺棕色,你可以漆上深棕色牆壁,製造出一種景深跟視覺上的趣味。

浴室採用棕色系設計,棕色磁磚在浴室鏡子的反照下,膚色會變得更柔和,讓你在最好的光線下看到最美的自己。

藍色調

帶有個性鮮豔明亮的藍寶石色調(Jewel Tones)能啟發靈感,緩和情緒,讓你待在家裡擁有好心情。不妨動手將房間油漆成藍寶石色,這樣你會覺得冬天的日子裡充滿著活力。

藍色調是很有個性的色彩,能帶給人靈感的啟發與好心情。(Shutterstock)藍色調是很有個性的色彩,能帶給人靈感的啟發與好心情。(Shutterstock)

另外,具有柔和、寧靜色調的青藍色(Seafoam Green)也會大流行,可以給生活空間帶來了夢幻般輕柔溫暖的感覺。

綠色調

紛亂社會步調中令人躁動焦慮,一抹大自然清新綠色,紓解日常積壓已久的壓力。待在家裡的時間愈多,愈嚮往大自然,不如將綠意帶入室內,將牆壁漆成中性色調的橄欖綠,或較淺的橄欖綠能營造涼爽寧靜的氛圍。而且橄欖綠與所有木質調、天然石材都很好搭配。

直線條的窗簾有拉長的視覺效果。(Shutterstock)直線條的窗簾有拉長的視覺效果。(Shutterstock)

除了橄欖綠,也可以考慮水藍綠色(Seafoam Green),Sea foam是海水裡的泡沫之意,清新的水藍綠色讓人想起海洋、海浪、沙灘,水藍綠色的牆壁讓你有在海邊度假的感覺。

白色調

對於喜歡明亮感,或希望空間有放大感的人來說,白色是最恰當的選擇。只是一直都跟白色牆壁為伍,是不是感覺有點膩了?如果上面的顏色你不敢輕易嘗試,還是傾向於白色系,那麼可以來一點小改變,試試明年將會流行的粉筆白(Chalky White)。

粉筆白屬於無光澤質感的暖色調白色,看膩了純白的牆壁,又不想油漆太過炫麗的色彩,可以考慮粉筆白。(Shutterstock)粉筆白屬於無光澤質感的暖色調白色,看膩了純白的牆壁,又不想油漆太過炫麗的色彩,可以考慮粉筆白。(Shutterstock)

粉筆白是無光澤質感的暖色調白色,像羅馬黏土或石灰乳白色。能營造出一種柔和、歷史感的感覺。

你也可以嘗試淺桃紅色(Blush),這種非常淡雅的色調,近年來幾乎都被當成是中性色調取代白色。

灰色調

灰色是千年不退流行的色彩,有別於黑色或白色的單調,極簡清淡素雅特質,以強大的包容性百搭各類色彩。

帶有文青感的灰色調。(Shutterstock)帶有文青感的灰色調。(Shutterstock)

在西方,以莫蘭迪色(Moody Hues)表現這個明亮的灰色調。莫蘭迪色因《延禧攻略》一片爆紅,這個帶有文青感的色調給人溫柔沉靜的感受,卻又不會顯得樸素無趣。

深色調

深色的牆壁一般給人的感覺就是房間會變得昏暗或更小,如果將整個房間都漆能深色確實會有這種結果。如果想將房間漆上深色彩,營造沉穩大器的感覺,則須在顏色上做一些變化,例如運用對比色,深色跟白色搭配,或跟偏暖色的中性色系搭配,都是不錯的選擇。◇

選擇深色系油漆牆面,需考慮跟白色或暖色的中性色搭配,才能帶出穩重大器的感覺。(Shutterstock)選擇深色系油漆牆面,需考慮跟白色或暖色的中性色搭配,才能帶出穩重大器的感覺。(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