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專院校可用資金 4校呈現負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12月30日更新「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的統計數據,今年新增了大專校院可用資金統計,提供各校短期自由運用資金作為參考,新增的各校可用資金統計中,在最新的108學年統計裡,明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居第一、二名;另有4校呈現負數,包括真理大學、中山醫藥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神學研究學院等。

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提供各校統計數據,在財務類方面,今年新增各校可用之現金流等統計,該項目包含現金、銀行存款與短期可變現資產等,但要扣除短期需償還的負債,有流動負債、預收款項、存入保證金及應付退休及離職金等。

最新的108學年度統計,有4校可用資金為負數,包括中山醫學大學負2億1,898萬元、真理大學負6,749萬元、臺灣觀光學院負1,399萬元、臺灣神學研究學院負121萬元,共有43校學年度的資金增減情形是負數。

而在國立大學方面,有政府財政支援可用資金皆呈正數;而可用資金最多的學校依序是明志科技大學71億8,885萬元、長庚大學59億1,438萬元、亞東技術學院55億6,882萬元、慈濟大學46億3,156萬元、輔仁大學38億102萬元。

教育部會計處科長江俐潔表示,可用資金表達學校這一學年度內可變現的現金,是否足以支應年內到期的債務。這項指標宜長期觀察,學校可能因撥款進行校舍工程等情況,使年度債務呈現負數,可用資金也是給董事會一個開源節流的警訊。教育部希望私校維持3個月經常性支出的資金,如果長期短絀或沒有剩餘,也會評估納入專案輔導學校名單。

若依現行「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預警學校的財務惡化指標包括「最近2年內學校每個月可用資金無法維持3個月經常性現金支出之月數,累計達6個月」。如果累積達12個月,則可能進一步列入專案輔導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