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質疑不應漲健保費 綠委反駁早該調漲

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漲至5.17%,引發藍綠各界熱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漲至5.17%,引發藍綠各界熱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漲至5.17%,引起各界熱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日批評,政府在惡劣環境下調漲費率是落井下石。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健保早在2018年時就該調漲,因各種因素延遲到2021年,且費率升降依法由費率委員會審定,此時說三道四未免太民粹至上。

江啟臣1日出席中國國民黨升旗典禮時表示,政府告訴大家內需有振興,股市也創下新高,但廣大的勞工苦不堪言,政府執意調高健保費率,在大環境持續低迷與疫情延燒情況下,無異是落井下石。

對此,鄭運鵬表示,健保不論馬政府和蔡政府時期,都是依法由費率委員會來審定,不管升降都由這個會議承擔好壞人,牽涉到錢的事情,這是避免民粹濫好人的權宜形式。

他表示,臺灣健保之所以獨步全球,不是因為臺灣比較厲害,而是建立在「醫護薪資體制公醫化」、「健保事實上不是保險,而是某種所得稅」的兩大基礎上;所以醫護待遇被道德性壓制、有錢人某種程度是協助出錢,但是各黨政府也不敢讓比例太失衡。

此外,由於人口越來越長壽,相對增加健保負擔,尤其年輕人口要幫忙支撐高齡人口。鄭運鵬認為,除非健保進行結構性改變(例如保大不保小等的大地震),不然健保根本沒有調降費率空間,必須視為在經濟成長之下,雇主及勞工薪資負擔的一部分。

他說,前總統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前半年調降費率,現實上是不應該的決策,當時就有精算缺口會在2018 年發生,效期只有2年的調降,只是為了彌補補充保費的民怨;但因為費率委員會的機制,他也不怪國民黨。

鄭運鵬說,只是健保在2018年就已預期調漲,因為各種因素已經延遲到2021年,在野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必幫忙宣導,但說三道四批評什麼企業負擔,忘了自己在2015年也還是立委,「這個未免太民粹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