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夫君終於回來!未婚亡妻從棺材爬起來了

人死而復生,究竟是怎麼回事,迄今依舊是未解之謎,科學更是無法解釋。或許我們唯有仰望上天,通過修行超越這個空間,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123RF)
人死而復生,究竟是怎麼回事,迄今依舊是未解之謎,科學更是無法解釋。或許我們唯有仰望上天,通過修行超越這個空間,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123RF)

文/劉曉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很多人看來,人死後相隔數日「還陽」或者死後數十年、上百年後還能復活,猶如天方夜譚。然而,在中國浩如煙海的古籍中,這類記載卻並不少見。

愛情的力量 讓未婚亡妻復活

晉惠帝元康中,梁國(今河南睢陽)有名女子許配給了一個小伙子,女方家也接受了聘禮,只等著出嫁。不料,還未等到婚禮,其未婚夫就應召去長安守衛,好多年都沒有回家。

女方的父母等不到男方的消息,就打算將女子改嫁。女子並不樂意,百般推阻,但最終在父母的強迫下,還是再嫁他人。女子也因此悶悶不樂,嫁過去沒多久就病故了。

後來的某一天,女子的未婚夫終於回家了,並詢問未婚妻的情況。家人盡數告之。未婚夫很難過,就來到女子的墓前痛哭不已。悲痛下,他還挖開墳墓打開棺材,女子居然死而復活。二人驚喜交加,遂攜手一同歸家。

很快,女子的前夫聽說了這件事,便上官府告狀,要求將女子歸還。對於這件奇事,當地的官府無法決斷,於是上報。當時東晉任祕書郎、後官居宰相的王導建議道:「這是非比尋常的事情,不能按照常理來判斷,還是應該歸還前夫。」朝廷聽從了他的建議。有好事者考證,《晉書》上記載的這件事,與王導的任職時間相符合。

宮女殉葬數百年後復活
又活了十幾年

兩晉時期著名文學家、訓詁學家、風水師郭璞在給《山海經.海內西經》作的注釋中講了這樣一件奇事:曹魏時有人在挖掘東周天子周靈王的墳墓時,發現了一名殉葬的宮中女子,女子的狀態是不死不生。從其外貌看,其年齡大約在20歲左右。過了數日,女子有了呼吸,又過了數月,竟然醒過來還能說話。但問她以前的事,她卻茫然不知。

可想而知,挖墓者有多麼震驚,於是將該女子送到京師。當時的郭太后十分喜歡這名女子,就將她留在身邊。十幾年後,郭太后去世,這名女子哀痛不已,常常哭泣,一年多後也追隨太后而去。

周靈王死於公元前545年,郭太后死於公元263年,如此算來,殉葬的女子在墓穴中竟然待了數百年,這件事著實匪夷所思。而作為晉元帝時任佐郎的郭璞,作注時代距魏郭太后駕崩僅50多年,聽聞此事並不奇怪,且作為一名擅長占卜和方術之人,應該也不會隨意編造。此事亦見於《博物志》。

婢女誤入墓室被「活埋」十年
仍活跳跳青春美麗

《晉書》上記載,晉惠帝時,有個名叫杜鍚的人,家中老人亡故。埋葬時,一名婢女誤入墓室無法出來,只能待在裡面。

又過了十幾年,家中又有老人亡故,為了合葬,杜鍚打開了墓室,竟然發現那名婢女還活著。眾人遂問她是如何度過這十幾年的,婢女說,最開始時,她好像睡著了,後來又慢慢醒了過來,好像只是睡了一覺。

婢女當初被埋時年齡只有十五六歲,等她從墓室中出來,容顏依舊,十幾年的歲月不曾在她的臉上留下任何痕跡。後來,她還結婚生子。

其他記載

《晉書》記載,晉武帝咸寧2年12月,琅邪人顏畿病死,家人將其安葬。過了好久,好幾個家人都夢見顏畿說:「我當復生,可急開棺。」於是家人打開棺木,將其抬出。幾天後,顏畿就能吃東西,也能屈伸視瞻,但不能行走和說話。兩年後死去。

還有一個叫戴洋的,吳興長城人,12歲的時候病死了,5天後復活。

另據東晉干寶的《搜神記》記載,會稽郡賀瑀,字彥琚,生病後昏迷不醒,只是心頭還有一點溫度。死了3天後,復活。

人死而復生,究竟是怎麼回事,迄今依舊是未解之謎,科學更是無法解釋。或許我們唯有仰望上天,通過修行超越這個空間,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參考資料:
《博物志》
《晉書.五行志/戴洋傳》
《搜神記》
《山齋客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