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截湄公河 6天後才通知下游國家限水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數月前決定幫助湄公河國家對抗中共利用上游優勢對自然環境、能源電力等造成的威脅。但隨著美國政局生變,中共再度對湄公河下游發起挑戰。泰國與湄公河委員會 (MRC)證實,中方1月6日通知下游地區將限水20天。

據希望之聲電臺引述路透社等報導,中方1月6日告知泰國與湄公河委員會,湄公河上游雲南景洪大壩將從1月5日至24日限水,泰國國家水務指揮中心說,中方預計將排水量從每秒1,904立方公尺降到每秒1千立方公尺,降幅約為47%,中方給出的限水理由是「維護輸電線路」(transmission line)。

湄公河委員會說,其實在去年12月31日就檢測到湄公河水位下降,但在1月6日才收到中方通知,中方此舉可能導致湄公河水位下降約1.2公尺,河道航運和捕魚活動可能受到影響,通知稱保證流量「將在1月25日逐漸恢復到正常運行狀態」,卻未給出確切的流量。

湄公河委員會是泰國、寮國、柬埔寨和越南的諮詢機構,湄公河(中國境內稱瀾滄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全長4,350多公里,蜿蜒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五個東盟國,最後流入南海。據估計,東南亞有6千萬人仰賴湄公河的資源。

由於中共在湄公河上游建壩,下游出現潮汐開始不規則變化、魚類資源減少、水位顯著下降等問題。下游國家指責,該地區的生存環境受到中共地緣政治力量的威脅。

自2020年起,美國川普政府開始關注中共利用湄公河影響東盟這一問題。在2020年9月湄公河水位創歷史新低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一場網路研討會上表示,中共對湄公河水流的「控制」,構成東盟當前難題,「一項特別迫切的難題是,(中共)為了自身利益控制湄公河水流,導致下游國家付出巨大代價。」

很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布啓動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決定投資1.5億美元支持湄公河流域的國家從疫情損失中恢復、打擊跨國犯罪、發展能源和電力市場等,並稱「日益威脅到湄公河的自然環境和經濟自治」的中共是該夥伴關係面臨的挑戰之一。

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對湄公河國家的一連串舉動,是對抗圍剿中共的一部分,如今在美國總統換屆這一敏感時刻,北京開始利用上游優勢再度威脅湄公河國家,有其地緣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