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長頸鹿也有短腿族 身高只有同類的一半

科學家發現,長頸鹿中也有腿短的侏儒,其站立時的高度只有一般長頸鹿的一半,頗為罕見。(123RF)
科學家發現,長頸鹿中也有腿短的侏儒,其站立時的高度只有一般長頸鹿的一半,頗為罕見。(123RF)

文/陳俊村
長頸鹿有長頸和長腿,所以身高超越其他動物。但科學家發現,長頸鹿中也有腿短的侏儒,其站立時的高度只有一般長頸鹿的一半,頗為罕見。

據路透社報導,大多數長頸鹿可以長到4.5至6公尺高,但在2018年,國際組織長頸鹿保護基金會(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的科學家在納米比亞發現一隻只有2.6公尺高的長頸鹿。

另外在2015年,他們也在烏干達的默奇森瀑布國家公園(Murchison Falls National Park)發現一隻只有2.8公尺高的長頸鹿。

在這兩個案例中,這些長頸鹿都有標準的長頸,但其腿部卻很粗短。這種被稱為骨骼發育不良(skeletal dysplasia)的病症會影響人類和家畜,但在野生動物中很罕見。

長頸鹿保護基金會共同創辦人芬尼西(Julian Fennessy)告訴路透社說,研究人員在進行田野調查時發現這種長頸鹿,感到非常驚訝。

芬尼西表示,這種長頸鹿長這麼矮小,可能沒有任何好處。長頸鹿應該長高一點,才能碰到較高的樹木。而且,這種長頸鹿很可能因為體型的限制而無法與正常尺寸的同伴交配。

在過去30年來,全球長頸鹿的數量已經減少大約40%至11萬1千隻左右,有4個種類已被保育人士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

芬尼西指出,這主要是因為棲息地的減少或碎裂、人口增加、更多土地被開發,再加上一些盜獵和氣候變遷等原因。但在保育人士的努力之下,長頸鹿的數量在過去10年來已經開始恢復。

上述這項研究於12月底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