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輕軌大南環段通車 林欽榮:一年後增2/3運量

輕軌大南環段1月12日通車,從14站增為24站,票價不變。(記者方金媛/攝影)
輕軌大南環段1月12日通車,從14站增為24站,票價不變。(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輕軌大南環段1月12日即將通車,副市長林欽榮11日到C37站和人行天橋視察。他表示,大南環段全長12.8公里,將成為全台最長一條營運輕軌,目標一年後增加2/3運量;未來加上大北環,環狀輕軌將成為高雄一顆新的心臟,帶動產業發展。 

林欽榮說,大南環試營運幾日發現一些缺失,如號誌、光線和司機操作等,這些問題都會逐步改善,確保乘客安全無誤。大南環營運從14站增為24站,票價不變,熱烈歡迎市民和國人來搭乘體驗。 

他說,高雄輕軌採ABC路權混用,人力成本相對會較高,除在每一個行穿線加派人力維護,也將在120部新車嵌入5G、AIoT運用,利用大數據讓司機看見下四個路口行車狀況。 

他指出,受疫情影響,輕軌目前日均運量為6至7千人,大南環通車後,沿線經過許多學校、醫院,以及愛河灣景點,預計可增加2/3運量;此段沿線也將啟動第二波危老和都更工程,翻轉城市樣貌。 

他也預告,未來大北環線也將採分段通車。落實市長陳其邁承諾,C17至C24計畫2022年底完工,全線22.1公里2023年底通車,2021年2月後將啟動龍德路拓寬工程。 

大南環段東臨港線C37(輕軌機廠站)原不在規劃中,但因鐵路未地下化前,當地居民來往東西兩側只能仰賴一心及二聖路,輕軌建造後,居民要求增設車站,並設天橋,方便軌道兩邊居民搭乘;此座人行天橋延續高雄鮮明的都市特性,獲「2020年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