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敬自由!《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緬懷4位先驅

公視《不羈》導演符昌鋒。(公共電視提供)
公視《不羈》導演符昌鋒。(公共電視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由知名導演符昌鋒執導的公視2021旗艦歷史紀錄片《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為首部從世界脈絡來回顧倡導自由的台灣四位先軀—賴和、殷海光、李雙澤、陳定南,本片總顧問、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表示:「這些人死了,他們的反抗精神沒有死!」,該片將自1月19日起,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公視+》線上收看。

歷經30年,符昌鋒導演完成了「流變與停泊」三部曲,1990年推出與知名作家小野合作的《尋找臺灣生命力》,2007年公視播出第二部曲《打拚-臺灣人民的歷史》,是以人民為主體的影像台灣史;今年則推出第三部曲《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展現從日治時代到國民黨統治,臺灣的人民總有一股無可抹滅的動機,試圖在不同語言文化的環境與背景中,延續千古不變的自由精神。

『白袍下的筆桿-賴和』、『咖啡與玫瑰-殷海光』、『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焰-李雙澤』、『唐吉訶德與記事本-陳定南』,分別為文學、哲學、民歌與政治領域不羈的代表,更是行動的實踐者。

符昌鋒說,《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 不單單是歷史紀錄片,更重要的是「呈現台灣人情感所編織的面貌」,歷經四年策劃、拍攝、製作,發現了許多罕為人知的人物關係與故事。前宜蘭縣長林聰賢說,陳定南訂下土地與人地非常重要的關係,就是「永續」;前任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與民歌啟蒙李雙澤竟曾是室友;VERSE雜誌創辦人張鐵志更分析「民歌就是人民之歌」;音樂評論馬世芳則推祟李雙澤創作的《美麗島》可視為具有國歌高度的作品。

公視《不羈》記者會左起柯一正 導演符昌鋒 總顧問陳芳明。公視《不羈》記者會左起柯一正 導演符昌鋒 總顧問陳芳明。(公共電視提供)

在製作完該片後,符昌鋒更專程至四位傳主的墓前獻花致意,過程中還發生了無法解釋與欣慰的事。他與兩位攝影在八卦山公墓中尋找賴和之墓,在漫天芒草、不見來時路中,站在同一地點,google地圖竟出現一個向左走,一個要向右走的訊息,當百尋不見、心中低喊放棄時,導航竟說出「到了」,彷彿冥冥之中有賴和神引這次拜會。

殷海光的墓位於革命摯友,也同是《自由中國》雜誌編輯雷震特別安排的墓園,更是其他革命摯友與雷震兒子的長眠之地。安厝李雙澤骨灰的靈骨塔位於北投山上,面對著李雙澤最愛的大屯山,每年李雙澤的忌日,「淡大四大寇」成員曾憲政、王津平、李元貞、梁景鋒都會在此相聚陪伴李雙澤,30年不曾間斷。

最感念的是平常不接受採訪的學者專家,願意受訪;最不捨的是,製作中送走了受訪者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林瑞明、臺灣文史專家莊永明與前日帝海軍機關助士黃金島,謹能以此紀錄片告慰他們在天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