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林文伯:半導體景氣浪潮向上 但應注意向下風險

前矽品董事長、培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中央社)
前矽品董事長、培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日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股價一度突破百元價位,再創投控上市以來的新高,迎來台灣半導體產業難得一見的多頭浪潮。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迎接景氣浪潮席捲的看法,前矽品董事長、培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表示,半導體景氣浪潮會多大很難預測,目前看來是向上,但隨即應注意也會有向下的風險,對景氣審慎樂觀。

不過未來半導體產業的需求日漸增加,就後段封測產業來看,林文伯也說,日月光和矽品都是1984年成立的公司,過去的30多年來,在這個產業當中,並沒有什麼暴利,都是每年穩健成長,展望未來也沒有什麼太顯著的問題,縱使有短暫波折也是很快回復,下去一下就上來了。

對於日月光投控股價創高,目前仍為日月光投控董事、矽品董事的林文伯指出,他扮演著日月光半導體和矽品之間的溝通橋梁。針對雙方未來互動,他指出,日月光半導體和矽品都還是公開發行公司,若表現成績亮眼,未來應還是會繼續各自獨立經營。

這波半導體景氣的多頭浪潮,林文伯表示,之時先前也有很多次的浪潮,如2000年、2007年和2020年年初的時候也有一次。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護國神山台積電領導下朝氣蓬勃,林文伯表示,目前所得到的資訊都是好的,不過景氣持續上上下下,要特別小心下來的時候,就如我過去常說的,「審慎樂觀」。

去年11月下旬林文伯辭去矽品董事長職務,矽品董事會推選蔡祺文出任矽品新董事長。日月光和矽品雙方股東臨時會於2018年2月12日,分別決議通過合組日月光投資控股案。依《企業併購法》規定,日月光及矽品轉換為日月光投資控股,於2018年4月30日日月光投控掛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