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天乾物燥 使用電暖器、除溼機慎防火災!

前三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為最,避免高溫引起火災。(桃園消防局 提供)
前三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為最,避免高溫引起火災。(桃園消防局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冬天是很容易發生火災的季節,分析前三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為最。

前三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為最,避免高溫引起火災。(桃園消防局 提供)前三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為最,避免高溫引起火災。(桃園消防局 提供)

桃園消防局指出,今年冬季寒流一波波而來,發生電暖器及除溼機火災機率隨之大增,特別呼籲民眾應使用獨立插座,避免使用延長線。電暖器與可燃物應保持適當的距離,避免高溫引起火災。

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日前發布11個廠牌、54個型號瑕疵除溼機回收及召回訊息,民眾可至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查詢,若有符合召回之機臺,應盡速聯絡各廠牌維修中心。使用時發現有異狀,亦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請專人檢修,家中無人員時,避免將除溼機開啟長時間運轉,除溼機擺放位置,四周應淨空,不可將衣物覆蓋於除溼機上方。

居家安全謹記「五不一沒有」

桃園消防局呼籲,居家安全謹記「五不一沒有」原則——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溼汙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

正確使用電器產品,安全配置及使用電源配線,才能在便利生活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遠離火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