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藥原來很好玩!顛覆印象 新潮DIY互動館

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德利泰負責人陳清鈕。(攝影/劉宸豪)
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德利泰負責人陳清鈕。(攝影/劉宸豪)

文/記者朱孝貞
關於中藥,你了解的其實不多!來到位在迪化街商圈中的一間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德利泰」,完全顛覆以前印象裡的中藥材行的陳設,推開玻璃門映入眼簾的像是一座中藥博物館!

很多稀奇古怪的中藥材都是從未見過的,中醫用來治癌症的「靈芝樹」、馬胃腸裡結石「馬寶石」、人尿沉澱結晶「人中白」、古時候在後腦勺退燒而不是前額,睡在「寒水石枕」上可降低頭部高溫以免腦部受傷、大型動物的化石「五彩龍骨」可以鎮驚安神還有以前做中藥丸的製造機。

寒水石枕。(朱孝貞/攝影)寒水石枕。(朱孝貞/攝影)

玩中學~包中藥、求藥籤、聞香閣

以前到中藥行都是看老闆抓一把藥放到藥秤上秤藥的重量再用紙把藥包起來,包得方方正正的,現在可以讓你動手,自己做這件從來沒做過的有趣事情喔!

還可以玩求藥籤的遊戲,以前臺灣鄉下有一習慣,到廟裡跟神佛求藥籤治病,你在此也可以拿起籤筒抓一隻籤看看你抽到的籤上面顯現你的運勢如何?下方有一帖適合你現在喝的中藥養生茶飲藥方,讓年輕人在輕鬆、好玩中了解中藥與人體健康的關聯。

互動館內還設計了「聞香閣」在旋轉玻璃櫃裡面擺放各式中藥材,讓消費者清楚看到藥材的樣貌,透過孔洞可以聞到藥材的香氣。還可請店員解說每一種藥材的藥性。

靈芝樹。(攝影/朱孝貞)靈芝樹。(攝影/朱孝貞)

建立互動館的始末緣由

什麼發想要設立這間互動館?負責人陳清鈕說,在23歲開始在大稻埕的中藥行當學徒,26歲到中國大陸闖蕩,跑遍中藥材產地,最後在華佗的故鄉設立中藥工廠監督製程,再把處理好的藥材運回臺灣。30幾年長期在中國,後來母親生病回臺灣照顧媽媽,發現消費者喜歡中藥但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又被選為2019年臺北市政府「特色店家再造計畫」的輔導店家。於是在2020年6月,將原本的倉庫改裝門面,導入手作活動與民眾互動,希望把自己多年來累積的中藥專業知識加以廣泛運用,讓年輕人了解中藥,進而親近中藥,才能發揚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中藥丸製造機。(朱孝貞/攝影)中藥丸製造機。(朱孝貞/攝影)

接著陳清鈕說道,把很多種中藥盡量以不破壞藥材原貌、簡單、統一顆粒化,以這種「原相工法」保存藥性為本,不管做成茶包或湯包都很方便沖泡也容易泡出藥材香味。再用淺顯有趣的方式為產品命名,像是諸葛腦補湯、甩脂荷香茶,即使不懂中藥也可以一目了然找到自己需要的藥包。

陳清鈕並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陸續設計了12個教案,讓民眾來這裡可以認識中藥還有體驗課程,上完課再帶回藥材自己動手沖泡,其中讓原本陌生無聊的中藥材變成時下最受年輕人歡迎的草本珍珠奶茶,中藥開始走入客廳可以招待客人。

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德利泰負責人陳清鈕。(攝影/劉宸豪)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德利泰負責人陳清鈕。(攝影/劉宸豪)

「由於自己進口的藥材沒有防腐劑必須低溫保存,特別設計了一個大型低溫冷藏庫,裡面的架上排滿各式各樣的茶飲包、調味辛香料包、以及中藥材,為的是保持住藥材最好的狀態。」陳清鈕這麼解說。

老店翻新以親手做的概念讓年輕人接近中藥,了解中藥到喜歡中藥。讓流傳幾千年的中藥可以在現代科技發達的時代仍能走入年輕人生活中。讓老祖宗的智慧能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