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eID暫緩 蘇貞昌:完善法制後送入立院審查

行政院院長21日於院會裁示,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並要求完備法制作業、取得社會共識後再繼續推動。(記者袁世鋼/攝影)
行政院院長21日於院會裁示,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並要求完備法制作業、取得社會共識後再繼續推動。(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主持院會,聽取內政部陳報「新式數位身分證換發檢討評估」報告。他表示,New eID是邁向數位國家的重要政策之一,但臺灣是面對中共資安攻擊的第一線,民眾對資安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同意暫緩換發,並要求完善法制作業後送交立法院討論。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相關合約將延後,履約不受影響。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於會後轉述蘇貞昌的裁示表示,政府的本意是希望透過對於個資安全更有保障的數位身分證,提升政府服務的效能,是發展智慧政府、邁向數位國家的重要政策之一;經過內政部與相關單位兩年的努力,特別選用最好的製程,甚至要試辦無虞才準備全面換發,希望各界能接受政府立意良善的作為。

不過,蘇貞昌說,確實也看到國際上的資安攻擊手法日新月異,令人擔憂,民眾對於個資保護的要求也更高,尤其面對中共各種資安攻擊,讓身處第一線的臺灣人民更加警惕、資安要求也更升級。他強調,數位身分證的發行,有必要先讓社會各界都能夠接受。

因此,蘇貞昌裁示,他同意主辦機關內政部提出暫緩數位身分證的發行計畫,並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專責召集相關部會,就整個數位身分證發行計畫集思廣益、提出完善的法制作業,待院會通過後將送入代表民意的立法院討論、提出完備的法制,要讓社會各界能夠了解、溝通,之後才會繼續進行。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由於國際駭客攻擊頻繁,外界憂心中共滲透,對於數位身分證的應用上仍有許多資安疑慮,也擔心數位足跡遭監控,內政部因此決議暫停換發,並研訂專法,強化社會溝通、隱私保護、資訊自主、資安整備,等專法通過後再依法辦理。

徐國勇表示,在立法技術上會與各國的法制規定做比較、參考,也會與行政院法務政委羅秉成交換意見,但目前沒有既定的時間表。至於行政院目前核定約48億9千餘萬元的經費,徐國勇說,購買的機器、空白卡片都不會浪費,外包的軟體、第三方驗證系統等合約則延後履約,廠商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