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推大規模紓困 專家:資產泡沫隨即而來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計推出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金融界與投資圈紛紛對此表達擔憂,美國銀行警示,這可能是資產泡沫破滅的關鍵因素。另外,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也警告,美股可能從史詩級的泡沫中破滅,帶來的股災堪比1929年華爾街股災,或2000年的網路泡沫。

據據「市場內幕」(Market Insider)網站報導,自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已達到破紀錄水準,且聯準會還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趨近於零;與此同時,拜登正推動規模1.9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

據美國銀行的分析,拜登的經濟刺激方案,會讓聯準會資產負債表達到美國GDP的42%,而美國的預算赤字達到美國GDP的18%。

美國銀行提出警告,這會帶來「債券殖利率無序上升、金融環境收緊,以及波動性事件」等不利狀況。而肺炎疫苗的進展,也將攸關高利率、股票市場疲軟的程度。

另外,據彭博引述葛拉漢的說法,指出美股接下來的崩盤程度,會像1929年華爾街股災,或是像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一樣,當時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在31個月內暴跌80%。

葛拉漢警告,這種資金湧入股市的狀態,時間會維持數週,而隨後恐上演驚人的崩盤,「在市場達到這種超熱情水平時,泡沫總是會在數月內破滅,而非數年內,無一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