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批評預算刪減數掛零 綠駁假監督真操作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周繼續處理「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立委林奕華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立委僅提出49案,其中預算刪減數更是掛零,不監督政府部門幫民眾看緊荷包;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反駁說,監督是鞭策行政部門,而非假監督之名進行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對於本週開始的總預算案審查進行總說明。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經朝野協商通過,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總共會刪減255億元,可說是過去10年刪減金額很多的一次,這也是在野黨所應該做的事。

林為洲說,最近疫情嚴重,省下的預算可以用在防疫振興上。此外,今年蠢蠢欲動的勞保費率,國民黨也會提出主決議,要求勞保費率不要調漲,讓民眾有感。

林奕華則說,民進黨立委這次才提了49案,主決議28案、凍結案11案、10案是撤銷委員會提案,刪除案則掛零,身為執政黨立委,卻不幫民眾看緊荷包,反而攻擊在野黨,心態非常不可取。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回應,本次總預算提案,國民黨提案不下百案,內容包羅萬象,因為總統蔡英文幫忙付飲料錢,就要海軍不能叫外賣,還有幫醫師蘇偉碩出氣就要刪減衛福部長陳時中的特別費,甚至疫情期間,還要凍結刪減疾管署的預算。

莊瑞雄說,不是說立委不能監督行政部門,而是監督要鞭策行政部門做的更好,而非假監督之名,去進行政治操作,這不僅是有良知的立委看不下去,就算是一般人民也不會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