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拒效忠港府 海關辭職獲讚

【記者林源/香港報導】日前在香港的社交媒體專頁「和你報」上有人發文,指出一名在海關工作、曾在2019年參加「反送中」示威運動的「海關哥哥」,近日因拒絕簽署宣誓聲明,向人事部提出請辭,被高層召見並遭到即時停職。他的行為被港人稱讚是真漢子。

這名自稱在海關任職的張姓年輕男子,前年參加「反送中」示威運動過程中,曾經接受媒體採訪;當記者問他戴口罩是否因為害怕被「秋後算帳」時,他表示不擔心,並在鏡頭前主動拉下口罩,露出相貌。網民們對他豎起大拇指,稱他為「海關哥哥」。

「海關哥哥」近日傳出拒絕宣誓、主動辭職的消息後,很多香港網民大讚「海關哥哥」有骨氣,不為五斗米折腰,是真漢子;也有網民呼籲更多公務員仿效「海關哥哥」,因為港府炒掉個別人很容易,但是無法同時炒掉幾萬人。

港府要求所有18萬名公務員必須在2月中旬之前,簽署宣誓擁護《基本法》和特區政府;不簽或不予理會者,經1個月的申辯期(期間不得升遷或調職)後,更會被直接強制退休或離職。香港公務員事務局更提出警告,如果公務員有鼓勵或參與暴力行為,或者「個人、黨派政治理念與香港政府立場違背者,均屬於違反誓言」。香港媒體還說,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曾揚言,如果公務員簽署後違背誓約,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

此舉被外界批評,中共和港府用工作威脅公務員表忠。同時,令香港各界更擔憂的是,港府的措施可能會讓公務員以言入罪。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在24日對「立場新聞」表示,最近這段時間,工會收到大量有關離職的查詢,主要集中在不少正打算辭職的公務員,由於需要3個月的通知期,但卻被要求4星期內簽署聲明,當局未清楚交代有何後果,他們希望得知原有的福利,憂慮是否會因為被視為革職或強制退休而受到影響。

而原本就打算離職的年輕公務員則包袱較少,因為他們加入政府時間不長,本身福利不多,與外界的私人公司差別已經縮小,現在再加上這麼多限制,且還有《港版國安法》罪名的威脅,公務員職位對年輕人更加沒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