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吉林0號病人 被立案偵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月28日,吉林省通化市通報疫情0號傳染源的消息登上微博熱搜,通報稱通化市東昌區人民檢察院提前介入、引導偵查;但網友指責,是因當地官方隱瞞真相才導致疫情蔓延,卻將責任推卸給普通民眾,並以刑事案程序進行打壓。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1月28日,吉林省通化市通報,疫情0號傳染源已經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黑龍江籍人員林某,他曾到東昌區為其產品進行銷售宣傳。

通報並稱,公安局東昌區分局於1月17日對該案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1月22日,通化市東昌區人民檢察院對通化市東昌區新站街「源升品質生活坊」妨害傳染病防治案,提前介入、引導偵查。

據中共官媒報導,售賣保健食品亞麻籽油的營銷員林某,在1月6日至11日期間多次往返於黑龍江、吉林兩省,以集中培訓形式做了4場針對中老年人的推銷講座,共計145人,參與者多為中老年人,平均年齡63歲,其中年齡最大者88歲。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地知情人證實,相關店主不但被抓,連店鋪也被官方封了。現在周邊影響更大,但究竟感染了多少人,抓了多少人,他們也無法知道。

亦有網文指出,因為政府瞞報導致疫情澈底失控,導致底層民眾生計惡化,政府不但沒有給予援手,反而落井下石,讓人不寒而慄。

網民紛紛吐槽:「這盛世,得病了,還會被指控妨害傳染病防治?多少個案例,被感染了,正常的工作軌跡,被各種人肉,暴露隱私個資,有的最後還被迫道歉。現在更離譜的出來了,得病了,還成了一種罪?生病也是一種罪的話,那這個社會,就真是病了。」

網民紛紛質疑吉林通化當局的這一做法是否合理、合法:「啥意思?這不是正常商業活動嗎?怎麼還犯罪了?」「如果這個0號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沒有在流調(流行病學調查)時撒謊,沒有違反抗疫規定,那抓他的理由是不成立的。」「能不能具體點?為什麼黑龍江人去通化做銷售宣傳就犯罪了?林某是在明確知道自己感染或隔離狀態下偷跑到通化的嗎?這些都不說清楚,憑什麼要給人定罪?」

「說你是0,你就是0,這跟屈打成招有什麼區別?市政部門真是夠噁心的,嚴重了才開始查,一查就封全市小區。自己有飯吃就不管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