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間諜 英國將收緊44個領域的簽證

英國此前忽視了間諜冒充的科研人員所帶來的風險,在無意中助長了中共的軍事野心。圖為共軍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英國此前忽視了間諜冒充的科研人員所帶來的風險,在無意中助長了中共的軍事野心。圖為共軍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媒報導,英國將在2月15日宣布新的政策,收緊「可能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的簽證,已有的簽證甚至可以撤銷,這個政策或阻止成千上萬的中國學者和研究人員進入英國。

《泰晤士報》1月31日報導,為了保護本國智慧財產權和國家安全,英國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留學生在高等教育的學術研究範圍。

英國的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已經通知英國大學,將對在國家安全領域學習或工作的外國人進行安全審查。在英國企業中從事研發工作的中國人員也同樣會受到審查。

審查或撤銷中國人簽證 涉44個敏感領域

這些簽證限制包括44個領域:人工智慧、化學、物理學、數學、電腦科學和一系列工程領域等,預計這些措施將禁止成千上萬的中國研究人員在英國工作,如果已經在英國工作和學習的中國人確實對英國安全構成風險,其簽證將被吊銷。

《泰晤士報》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已警告英國大學,有來自「敵對國家」的人在英國「竊取個人數據、研究數據和知識產權」,將其用於自身的「軍事、商業和專制利益」。

根據目前的英國學術技術批准計畫「阿塔斯」(Atas),如果外國學生要從事敏感學科的學習或研究,需要申請「阿塔斯」證書。但來自歐盟、挪威、瑞士、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學生不需要申請。

在2018-2019年度,英國有7,330名中國研究生,他們大多數人從事需要「阿塔斯」證書的敏感學科。同年有3,560名中國公民在英國大學擔任敏感學科的講師和博士後,這些人將會在簽證續簽時受到新的審查。

除了學術界,在英國公司相關領域從事研發工作的中國人也首次要申請「阿塔斯」證書,申請人須報告詳盡的背景資料、以及從事研究領域的細節。從去年年底以來,他們還必須披露自己跟中共軍方的關係。

「阿塔斯」計畫以前主要集中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研究領域,但是去年進行了擴展,包括了「先進的常規軍事技術」如飛機和網絡武器。英國政府沒有透露被拒絕的申請人數量。

英國認識到來自共軍的威脅

外交政策智囊團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傳播總監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表示,英國的政策改變,說明該國已清楚地意識到「這一來自中共軍方挑戰的規模」,「長期以來,英國大學忽視了間諜冒充的科研人員所帶來的風險,在無意中助長了中共的軍事野心」。

亨利傑克遜學會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900名畢業於跟共軍有聯繫的中國學生,在33所研究密集型的英國大學中攻讀了研究生課程。

去年6月,川普政府宣布禁止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研究人員入境,當年美國聯邦檢察官提起了十多起與智慧財產權盜竊有關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