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逾40議員反對

021年2月0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演講。(Stefani Reynolds-Pool/Getty Images)
021年2月0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演講。(Stefani Reynolds-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將重新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接觸,並準備以觀察員身分重返該組織。這一決定,將再次扭轉了川普政府另一項重要的國際政策。

在此之前,川普政府認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能有效捍衛人權,飽受多方詬病,且中共、俄羅斯、古巴、委內瑞拉等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都獲選為理事會成員,因此已在2018年宣布退出該組織。

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週日(2月7日)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週一宣布,美國將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事會,並希望於2021年底,獲選為正式成員。

這位官員說:「我們打算這樣做,因為我們知道改革和改進人權理事會的最有效方式,是以有原則的方式與之接觸。」

這名官員說,人權理事會可成為「全世界打擊暴政和不公義現象的重要論壇」,美國的存在旨在「確保它能發揮這種潛力」。

美聯社率先報導了這一項計畫,並稱這個消息可能引起保守派國會議員的反對。

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拜登在競選期間的政見。包括聯邦眾議員羅伊(Chip Roy)在內,有超過40名共和黨議員於週五(2月5日)聯名致信拜登,要求不要讓美國重返該組織。

據《新聞週刊》報導,在這封交給拜登的的信中,議員們寫道:「自2006年成立以來,人權理事會未能認真推進《世界人權宣言》的基本宗旨,反而支持了世界上一些最具壓迫性的政權。」

信中補充說:「美國若加入一個系統地保護世界上最惡劣地區,不被追究責任的機構,這在道德上是應受譴責的。」

共和黨議員們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成比例地針對」以色列,卻沒有通過任何有關中共、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其它國家,在2006到2019年間,涉嫌侵犯人權的決議。

《新聞週刊》指出,在過去十年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起草了四十多項關於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的決議。以色列政府認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呈現出反以色列的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