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工區走過半世紀將成歷史 下週起陸續卸牌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臺灣成立已逾半世紀的「加工出口區」將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經濟部表示,中港、楠梓、臺中、高雄、屏東等5個出口區的舊招牌將於23日起陸續卸除,並預計在3月聯合舉行新招牌揭牌儀式,未來將成為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階製造中心」的重要基石。

經濟部自1966年起在楠梓、高雄、屏東、臺中、中港等地設置加工出口區,帶動臺灣經濟起飛的榮景,而今隨著園區內許多產業已升級轉型,立法院於去(109)年底將「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為「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該條例於2月3日公布實施後,加工出口區也正式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

加工處處長楊伯耕表示,臺灣重要的科技產品如半導體、顯示器、光學、電子零組件都是由加工區引進,相關產業廠商產值目前在園區內占比超過八成,年營業額超過新臺幣3千億元,因此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後,更能突顯園區的科技能量;未來將會孕育更多科技產業,成為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與「高階製造中心」的重要基石。

經濟部表示,23日起將率先拆除中港園區的舊招牌;24日則是楠梓、臺中園區;25日是屏東園區,而最早設立的高雄園區舊招牌則將於26日最後卸除,並將於3月舉行5個園區的聯合揭牌儀式,使加工出口區正式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