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鮪魚罐頭好方便 在家烘烤手擀麵包卷

「檸香鮪魚洋蔥麵包卷」麵包卷裡的風味亮點,一點點的檸檬清新氣息,平衡了味道較為濃厚的鮪魚,嘗起來更多了層次馨香。(橘子文化提供)
「檸香鮪魚洋蔥麵包卷」麵包卷裡的風味亮點,一點點的檸檬清新氣息,平衡了味道較為濃厚的鮪魚,嘗起來更多了層次馨香。(橘子文化提供)

文/蘇凱莉
小廚房的食物櫃裡,總少不了幾罐鮪魚罐頭備著,當餐點想不出花樣或是臨時發現食材告急,鮪魚罐頭就是我最好的救火隊,鮪魚雞蛋卷、泡菜鮪魚豆腐湯、焗烤鮪魚義大利麵……總能隨手變出五花八門的神奇料理。

將常備的鮪魚捲進麵包裡,能同時攝取蛋白質外,也能藉由洋蔥增強免疫力,營養滿點、一舉數得呢。檸檬皮末則是麵包卷裡的風味亮點,一點點的檸檬清新氣息,平衡了味道較為濃厚的鮪魚,嘗起來更多了層次馨香。

檸香鮪魚洋蔥麵包卷

分量:6個

烤箱溫度:180℃

烘烤時間:18分鐘

【材料】

麵團:高筋麵粉190g、細砂糖16g、鹽2g、速發酵母2g、水120g、無鹽奶油18g

餡料:檸檬皮末半顆、洋蔥55g、鮪魚罐頭100g、鹽一小撮

【作法】

餡料:檸檬刨出綠色皮末,洋蔥切小丁狀,與瀝乾油和水的鮪魚罐頭、鹽拌勻混合成鮪魚洋蔥醬,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麵團:

1. 將麵團材料進行揉合與發酵。

2. 取出發酵後的麵團,手拱起,以手掌、指腹間推收滾動,包覆麵團成表面緊繃的圓球狀,即可蓋上擰乾溼布靜置15分鐘。

3. 將靜置後的麵團撒上適量高筋麵粉(材料外),持擀麵棍先上下方向,初步將麵團擀開成長方形,將麵團翻面,再次擀成28cm×20cm的長方形,麵團表面均勻放上鮪魚洋蔥醬。

餡料製作,將檸檬皮末½顆、洋蔥55g、鮪魚罐頭100g、鹽一小撮混合均勻。(橘子文化提供)餡料製作,將檸檬皮末½顆、洋蔥55g、鮪魚罐頭100g、鹽一小撮混合均勻。(橘子文化提供)

4. 將長方形麵團由上方捲起成圓柱狀,麵團接縫處仔細收口,等量切分為6等份。

麵團表面均勻放上鮪魚洋蔥醬。(橘子文化提供)麵團表面均勻放上鮪魚洋蔥醬。(橘子文化提供)

5. 放入抹無鹽奶油、撒高筋麵粉(材料外)的六連圓形烤模中,進行最後發酵約50分鐘,觀察麵團膨脹約1.5倍大,放入已預熱180℃的烤箱烘烤約18分鐘。

麵團進行最後發酵約50分鐘,觀察膨脹約1.5倍大,再放入預熱烤箱中烘烤。(橘子文化提供)麵團進行最後發酵約50分鐘,觀察膨脹約1.5倍大,再放入預熱烤箱中烘烤。(橘子文化提供)

※ Tips

麵包卷是很多朋友都喜歡的麵包整型方式,不僅視覺效果滿分,食材一圈圈的捲入其中也令人垂涎萬分。麵包卷常遇到的問題,多半是進入烤箱高溫烘烤後,麵包卷的中央開始高聳隆起,而影響了外觀。改善問題的小技巧,是在捲起麵團的過程中,不須刻意捲得很緊實,保留點空隙讓高溫熱氣流通與麵團膨脹的空間,多次練習就能掌控好麵包卷的擀捲訣竅。

——摘編自《馬芬杯的60道高人氣日常點心》,(橘子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