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申請繁殖技術 500萬小蜂力抗椿象

平腹小蜂繁殖技術授權簽約儀式22日在苗栗農改場舉行。(臺中市政府提供)
平腹小蜂繁殖技術授權簽約儀式22日在苗栗農改場舉行。(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又到了荔枝椿象繁殖期!為降低危害,台中市豐原區農會、霧峰區公所向農委會苗栗農改場申請「平腹小蜂種原及冷處理量產技術非專屬授權」,規劃繁殖逾500萬隻平腹小蜂,在台中主要荔枝與龍眼產區釋放,逐年降低荔枝椿象密度,避免花期用藥造成蜜蜂傷亡。

平腹小蜂為卵寄生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可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中,造成椿象無法孵化,經過20天平腹小蜂羽化後,會繼續於田間寄生荔枝椿象卵,逐年降低害蟲數量。農業局於107年輔導豐原區農會、霧峰區公所設立2處飼育中心,進行平腹小蜂繁殖工作。

技術授權簽約儀式22日在苗栗農改場舉行。農業局表示,為提升防治效率,這次特地向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申請技術授權,利用蓖麻蠶卵或柞蠺卵作為平腹小蜂的代用寄主,大量繁殖逾500萬隻平腹小蜂,並配合荔枝、龍眼生長週期及荔枝椿象產卵期,輔導霧峰、太平、大里及神岡區等農會,在台中主要荔枝與龍眼產區釋放,避免花期用藥造成蜜蜂傷亡,可確保農民收益也兼顧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