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限槍 或致1億合法擁槍者變罪犯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謝佳宣/編譯】美國槍枝權益組織週二(2月23日)致信總統拜登,呼籲修改他的「常識性槍枝法律改革」提案,否則可能使美1億以上的守法擁槍者頓時成為罪犯。

美國隱秘持武協會(Concealed Carry Association)在信中寫道:「雖然我們同意國家的槍枝法律需要進行『常識性』和早該進行的改革,但我們堅信,前進的道路應該集中在支持和保護負責任的、守法的美國人,而不是將他們定罪和懲罰。」

隱秘持武指的是以觀察者看不到的方式攜帶武器。隱秘持武協會約有55.6萬名成員,他們認為,拜登在佛州帕克蘭高中校園槍擊案3周年之際推動槍枝管制,是沒有必要的舉措。

該協會指出,2020年發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騷亂和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促使大量美國人購買槍枝;其中婦女和少數族裔是全國隱秘持槍許可證持有者中,成長最快的群體,處於領先地位。

聯邦調查局(FBI)上個月表示,2020年處理的槍枝背景調查數量達到創紀錄的3,970萬件,超過了此前的1千萬件紀錄。另據國家射擊運動基金會(NSSF)數據,2020年有多達850萬人購買了他們的第一把槍。槍枝和彈藥製造商報告則說,由於市場的需求激增,導致槍枝庫存短缺。

拜登2月呼籲國會頒布槍枝法律改革法案,要求對所有槍枝銷售進行背景調查,禁止襲擊性武器(assault weapon)和高容量彈夾,並取消槍枝製造商的豁免權等。

支持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個人擁有槍枝權利的團體指出,拜登的「襲擊性武器」一詞含義模糊不清;有人說這是反槍遊說團體在1980年代發明的詞語。有時軍方以「襲擊性武器」一詞,指涉能自動或連發模式射擊的步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