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New eID暫緩之後? 台權會:專法草案能否釋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引發資安及國安疑慮,行政院長蘇貞昌於1月21日同意暫緩,並指示完備法制後再繼續推動;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沒有時間表。對此,台權會指出,換發計畫並未撤回,因此重點還是要看未來內政部提出的專法草案是否能回應所有疑慮。

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規劃自去年起分4年共編列48.9億餘元預算,暫緩後立法院也將今年編列的8.6億餘元預算刪減6億元,剩下2.6億餘元用來維持人事運作與機器維護。至於相關外包合約,內政部表示,軟體與第三方驗證部分應不會產生損害;行政院則表示,已採購的卡片、機器只是延後履約。

不過,中央研究院法研所資訊法中心曾在政策建議書中指出,中國擅長以商業模式進行統戰,在兩岸承包同類標案的臺商是容易受中共操作的樣態之一,而這次承包數位身分證系統的中華電信,將業務分包給旗下同時在中國承作資訊工程業務的的資拓宏宇,充滿了共用或採取類似系統元件、受中共施壓而提供我國人民個資的疑慮。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社會有疑慮就是因為中國政府有可能用強制力要求廠商配合他們的國家政策。內政部應說明為何非要這一家廠商不可?為何無法選擇臺灣本土具有設計、開發系統能力的廠商?遴選過程是否可以向大眾解釋?如果解釋得通,也需要說明在外包合約設計上、後續的專案管理上如何保障數位身分證系統的資安。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表示,後續的重點在於專法草案的內容是否有回應社會各界先前提出的疑問、提出前是否有充分與各界溝通,若確實能夠回應相關質疑,就能經得起立法院的檢驗。其次,施逸翔表示,行政院這個會期提出的組織改造要成立數位發展部,但其本身並非個資專責保護機構,不應混為一談,應設立獨立的專責機構。

此外,有關預防性不作為訴訟的進度,施逸翔說,原告律師及法官在上次開庭時都要求內政部代理人說明接下來的處理方式,由於內政部之前提出的換發計畫都還清清楚楚的放在網站上,行政院至今也沒有指示要廢止,所以訴訟標的仍然存在;如果內政部廢止辦法、撤回計畫,訴訟標的消失後自然也就不會有訴訟,目前仍在等待內政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