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疫情趨緩 6府縣解除緊急狀態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首相菅義偉日前宣布,於週日(2月28日)解除6府縣的緊急狀態,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愛知縣、岐阜縣以及福岡縣,比原先預計的時間提早了一週。至於首都圈的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等1都3縣,仍以原定的3月7日解除為目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6府縣的新增確診人數持續減少,疫情已脫離最嚴重的第4階段,並且降至第2階段,因此同意6府縣解除緊急狀態。

不過,為了避免解除後疫情再起,西村強調,這是有條件解除,例如餐飲業的營業時間及活動舉辦的人數,仍有所限制。

至於首都圈的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等1都3縣,雖然新增感染人數也有減少的趨勢,但感染狀況和醫療提供體系目前仍處最嚴重的第4階段,所以有必要貫徹防疫措施。

專家:政府應建立專門醫療機構

一篇於27日刊登在NHK的分析文章指出,從表面上看,日本應當擁有較好的疫情應對能力,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日本每1千人擁有13張病床,為37個成員國中的冠軍;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德國有8張病床,英、美等5國只有2至6張病床。

不過,除了病床數,還得看看整個醫療體系。日本中央大學醫學博士暨教授真野俊樹(Mano Toshiki)指出,日本公立醫院太少,只占20%左右,剩下約80%的醫院則是人力資源有限的中小型私立醫院;而這產生兩個問題,包括可以治療中共病毒患者的醫護人員很少,而且醫院裡的硬體設備也沒達到標準。

此外,真野指出,在OECD成員國中,日本的住院病人在醫院的停留時間最長,平均為16.1天,而美國僅為5.5天。他直言,日本的醫療系統的確友善,但這樣的體系可以說是為了老年人所設計,「並不是為了現在的疫情大流行」。

真野表示,醫療資源已經逐漸減少,對中小型私立醫院來說,醫治中共肺炎患者一直是很困難的事。真野建議,政府應該繼續鞏固醫療體系,在今年冬天迎來第三波感染之前,盡快建立專門收治中共病毒患者的醫療機構或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