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大起訴 47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警察國安處1月初大舉搜查和逮捕曾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人士,港府2月28日指控其中47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大紀元製圖)
香港警察國安處1月初大舉搜查和逮捕曾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人士,港府2月28日指控其中47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大紀元製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警察國安處1月初大舉搜查和逮捕曾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人士,港府2月28日指控其中47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並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正式起訴。陸委會表示,中共一味蠻橫打壓,只會引發更多對抗與敵意,只有將民主自由權利還給港人,才能讓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警方在1月6日至7日間,大動作拘捕55名在2020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民主派人士,宣稱初選是企圖癱瘓政府的手段;警方當天還赴四家媒體機構遞交「物料提交令」,要求他們交出與初選有關的資料。這也是《港版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正式施行後,香港警方發動的最大規模拘捕。

據港媒報導,53名人士近日接獲警方國安處通知,要求他們在2月28日向警署報到,除47人面臨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指控外,剩餘6人目前尚不知檢控狀況。

香港警方2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以《港版國安法》第22條「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人士,包括39男8女,年齡介於23至64歲;所有上述人士將被通宵扣留,並於3月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據香港媒體報導,遭到起訴的人士除了民運領袖黃之鋒、民陣領袖岑子杰之外,還有朱凱廸、陳志全等前立法會議員,以及岑敖暉、柯耀林等十幾位區議會議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寫道:「47名香港民主派領袖被以《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這證明了中共根本不在乎自由及人權,只關心權力!朋友們!挺住!即使長夜漫漫黑暗,但總會重見光明!」

陸委會指出,香港民主派的立法會初選,早在過去即有前例。不論過去或現在,民主派人士的出發點,歸根究底都只是愛香港的初心。「過去能做,但現在卻被解讀為顛覆政權,相信各界都難以接受。」

藍委:臺會對九二共識更沒信心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此表示失望,他認為這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再一次的傷害,臺灣看到這種情形,對中方「九二共識」等主張會更沒信心。此時臺灣應思考如何加大範圍協助香港人,應再放寬來臺就學、定居的限制,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

他表示,很多臺商在香港設有據點,未來去香港恐怕都有一定的風險,因為「連國會議員都可以這樣輕率地被起訴,一般老百姓更不可能得到任何的人權保障」,他也呼籲,經常出入香港的臺灣民眾要小心。

至於該如何具體協助港人,林為洲認為,目前行政院只有一個「港人救援方案」顯然不足,應修改《港澳條例》、或制定「難民法」,用法律化的方式確保港人來臺。

基進:中共面臨國際譴責 拿港開刀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王挺之則表示,中共正被歐美各國加大力度譴責新疆、圖博等人權問題,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拿香港開刀。台灣基進將繼續推動制訂臺灣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臺灣成為向世界披露中共暴行的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