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評拜登政府中國政策 智庫專家:老一套空話

【記者Frank Fang/報導、顏殊璟/編譯】外交政策專家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3月3日)闡述的拜登政府對中國政策,在措辭上嚴厲,但難以落到實處。

布林肯將中共稱為「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中關係「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必須對抗的時候敵對」,「共同之處在於,有必要以強勢姿態與中國(共)接觸」。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外交和國防政策研究副總裁卡拉法諾(James Jay Carafano)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布林肯的談話是「老一套空話」。

他尤其批評布林肯「在某些問題上與中共合作」的呼籲。

卡拉法諾說:「在我們與中國有關的所有關鍵問題上,我們(與中共)都是對立的。那我們要如何合作呢?」卡拉法諾認為,與中共「選擇性合作」的概念,是「數十年來的失敗構想」。

數十年來,美國政府與中共政權進行接觸,希望加強貿易和投資聯繫會促使這個共產國家實現民主。川普政府認識到這是失敗的理念,因此改寫了美國的政策,並著重就中共對國家安全、經濟繁榮和自由構成的威脅,直接挑戰中共。

卡拉法諾說,布林肯的整個演說並未傳達出連貫的戰略。

「我的評估是:這些人沒有計畫就上任了。他們沒有對中國的計畫。他們沒有對中東的計畫。他們沒有對俄羅斯的計畫…對於如何應對21世紀的強國競爭,我們並沒有看到一項明確的政策。」他說。

此外,拜登政府週三在〈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中,重申布林肯在與中共合作方面所說的話。該文件說,美國「歡迎中國(共)政府在氣候變遷、全球健康安全、軍備控制與核武不擴散等議題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