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商研院:服務業走出谷底 復甦力道強勁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不只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同步走高,商研院5日發布分析,指出服務業景氣的谷底在去年4月,並持續回溫,在今年7月之間,景氣會持續復甦,而且力道強勁,「臺灣服務業景氣循環正出現大翻轉。」

商研院說,受到疫情衝擊、美中貿易戰、臺商回流、政府紓困與數位經濟起飛等情勢影響,服務業的景氣有如出現「洗三溫暖」般的冷暖變動,具有極端的不確定性,如今走勢回到正軌。

據商研院統計「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顯示由於受到疫情衝擊,該指數從2020年4月起,進入為期一年的下降期,並已開始翻轉回升。不過疫情仍延燒,疫苗的效力還不明朗,加上臺海關係緊張,因此對於今年服務業的興衰,仍存在許多的變數。

另外,商研院也分析,去年臺灣GDP成長3.11%,以產業別分類,主要是工業成長6.11%,貢獻度2.18%(占總貢獻度的七成);服務業成長1.18%,占貢獻度0.74%;農業成長1.33%,貢獻度0.02%。

不過以受僱員工觀察,循環指標在2016年11月到達谷底99.96,並在2019年6月達到高峰100.08,但受疫情影響,在2021年1月已降為99.81,幾乎快達到近年的低點。

商研院說,過去20年服務業GDP成長速度與製造業形成反差,但服務業就業人數卻比製造業增加得更快,成為服務業低薪化主要原因。也因生產力的限制,而使服務業的人力需求受到限制,服務業低薪化也影響就業意願機會,服務業人力供需循環向下,形成服務業發展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