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金董座:農產品種應列敏感科技保護

臺灣鳳梨市場9成以上在中國,臺灣鳳梨這次遇到難關,就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中央社)
臺灣鳳梨市場9成以上在中國,臺灣鳳梨這次遇到難關,就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共禁止臺灣鳳梨進口,與臺灣特產「金鑽鳳梨」品種、種植技術外流中國有關,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5日呼籲,臺灣公部門研發出新的農產品種應列為敏感科技,受法律保護,不過早年立法院有推動「敏感科技保護法」,但至今都沒有繼續再提。

吳明敏出席「把臺灣鳳梨推向國際記者會」,會後聯訪時說,記得在2006、2007年,在立法院有推「敏感科技保護法」,擬將政府研發的農產品列入其中,而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有刑責,當時已經在委員會都開完會了,但2008年5月30日,當時的新政府把這法案撤回行政院,到現在藍綠都執政過,但兩黨都沒有再提,期待行政單位或立法單位能夠盡快考慮設置「敏感科技保護法」。

吳明敏表示,臺灣半導體、農業技術,近年來都傳出外洩中國的情況,呼籲公部門研發出新的水果品種,應受「敏感科技保護法」保護,若外洩則處以刑責,不然好的品種臺灣還沒推廣,對岸就有了,也可幫助臺灣在農業發展與農產品推廣的路上,不會走得那麼辛苦。

臺灣農產不應以量取勝

「臺灣外銷市場要分散。」吳明敏說,臺灣鳳梨外銷市場9成以上在中國,臺灣鳳梨這次遇到難關,就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但是量大價格不一定好,臺灣的農產品未來不以量取勝,要跟開發中國家有所區隔,同時形塑臺灣產品的品牌形象。

吳明敏也提到,買臺灣水果,全國農業金庫成立的「農金安心GO」是最好的媒合平臺。全國農業金庫轄下有311間全國農漁會,成立電商平臺「農金安心GO」協助農產品產銷媒合,所得訂單再交由農委會統籌分配。上個月底在「農產安心GO」平臺上建立鳳梨專區,至今已有60筆訂單。

與會的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總統府國策顧問游萬豐說,鳳梨事件讓他們深感分散風險的重要性,雖然部分國家不能進口鳳梨鮮果,但會以加果乾等加工製品取代,截至4日為止,海外訂購已有10至20噸,破100噸指日可待。

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則表示,各國僑胞在鳳梨事件後,群起支持國產鳳梨,例如:紐約台商會擬投資國內冷鏈希望協助外銷北美、台商會擬成立基金會推動國產農產外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