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擬斥資百萬 建人潮AI警示系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於今年過年期間在19處景點推出旅遊警示燈號,避免民眾在遊客數量達總量管制上限時持續湧入,但接著在228連假期間卻未使用,多處景點也出現大量人潮。對此,北市觀傳局8日表示,該系統是臨時建置,清明連假將重新上線,並規劃斥資百萬改為常態性系統。

臺北市多處觀光景點在228連假期間湧入大量人潮,過年期間設置的旅遊警示燈號卻未發揮作用,工務局僅透過臉書針對士林官邸、北投社三層崎公園、陽明公園等3處景點提醒民眾人潮狀況;擁塞的交通也只能透過交通大隊及北市府即時路況小組回報後,再派警員至現場進行交通疏導。

對此,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旅遊燈號警示是在過年期間臨時建置的,透過即時影像及現場同仁回報顯示燈號,但現在疫情穩定、旅遊區並未進行總量管制。市長柯文哲也希望未來將旅遊燈號警示由完整的AI系統取代人工回報,但還需要招標及測試,需要耗費較多時間跟經費;因此目前在沒有完整的AI系統前,還是維持原本人工的方式。

觀傳局則說明,「台北旅遊警示燈號」是依據手機基地台電信訊號、周邊停車場停車空位數、景點現場人工回報等3種指標,在過年期間將士林官邸、西門町商圈、台北市立動物園等19處熱門景點的人潮擁擠程度分為綠、黃、紅3種燈號。有鑑於228連假的狀況,清明連假將先重新上架既有的台北旅遊警示燈號,讓民眾出遊前能有所依據。

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目前正在規劃新的旅遊警示版本,完全用AI的方式判斷景點人潮狀況,經費預估將超過百萬元;不過,新版旅遊警示系統正式上線前還需要經過開標、招標、廠商測試等過程,至少還需要3~4個月的時間,估計最快6月可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