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府:麥寮電廠與三接無關

【記者徐翠玲、賴意晴、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曾指出,三接若延期,北部恐現電力缺口;蔡總統也說過,「天然氣與藻礁是環保與環保間的選擇」。總統蔡英文日前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是否加速雲林麥寮天然氣接收站,被媒體解讀為三接替代方案,昨(15)日總統府、行政院對此表示否認。

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逼近70萬人,8月公投在即。媒體認為蔡總統詢問能否加速麥寮電廠興建,獲王文淵正面回應,這可能是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因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麥寮電廠並非三接的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蔡總統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但與三接無關。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雲林麥寮電廠距桃園大潭電廠超過180公里,麥寮接氣給大潭發電,需另建一條180公里管線,距離太遠,同時環評至少耗時6年,無法配合三接原訂2022年北部供電需求,三接若無法如期完工,勢必會增加燃煤,也會增加電力併網風險與中南部電廠壓力。政府會持續政策溝通。

經濟部:麥寮、臺中、臺北港 都不是三接替代方案  

對於媒體報導稱,麥寮天然氣站擬作為大潭觀塘三接替代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說,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八大工商團體,這次會面她並未參加,在同仁收到訊息之後,經濟部展開後續幕僚作業,並與台塑公司討論相關細節。

王美花指出,麥寮燃氣電廠如果能夠蓋成,可以取代現有的燃煤電廠,也可把汽電共生使用燃煤的部分轉換成燃氣,對減煤、減少空汙、改善中部地區空汙幫助很大,經濟部樂觀其成,也會協助台塑進行。

被問到大潭三接是否有其他備案?王美花回應,設置三接就是希望明年底能供氣給大潭電廠。而短期之內包括協和電廠或臺中火力發電廠天然氣接收站的擴建,都還沒完成環評等,時程會更晚,所以都不是相關替代方案。

關於臺北港替代方案,王美花說,之前有提過,三接改到臺北港,臺北港整個港區要重蓋,填土造地、蓋廠、拉管線,拉陸管必須經過臺61線下面,是交通非常密集的地方,海管經過海岸線有很多礁石,所以評估如果改成臺北港,最快要11年。

麥寮建天然氣接受站和三接 國發會:兩回事 

龔明鑫15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會前受訪時表示,天然氣比例增加、多一處接收站,對國家能源轉型有很大幫助,他指出,麥寮興建天然氣接受站已在進行中,不過他強調,這並非桃園三接案的替代方案。

龔明鑫指出,三接時程早非常多,麥寮接收站即便現在開始啟動由煤轉氣,也要一段時間,「所以我才說是兩回事,但是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