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追光逐影藝術季作品-龍宮榮獲柏林藝術獎

地景藝術《龍宮》之外貌。(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地景藝術《龍宮》之外貌。(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蔡上海
去年於嘉義布袋海景公園舉辦的「2020追光逐影藝術季」,邀請藝術家結合光影及在地人文風情,創作出特色地景藝術,其中由藝術家范承宗,使用有機材料創作出具有儀式感的仿生裝置作品《龍宮》,榮獲2021年德國柏林設計獎——地景藝術設計獎「銀獎」殊榮。

《龍宮》設計理念以臺灣海域豐富的魚、蝦、蟹、螺、貝等海洋生物,牠們的有機造形樣貌與美感令范承宗為之著迷,他將多種海洋生物的造形特徵揉合在一起,並以竹、木、繩材進行構築與編織,創作出樣貌特殊且具有儀式感的空間地景裝置;入夜後亮起隨呼吸頻率忽明忽滅的光,更如一頭在夜裡甦醒的巨獸,帶著島民們神往海洋故事裡的神祕龍宮。

地景藝術《龍宮》之內貌。(雲嘉南管理處提供)地景藝術《龍宮》之內貌。(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德國柏林設計獎設置了空間、產品、視覺、圖形、數字體驗設計、最佳工作室等40多個獎項類別。「追光逐影藝術季」以《龍宮》參賽,去年12月入圍地景藝術創作,並於近期宣布獲得銀獎;《龍宮》展出期間也獲得無數好評,這次榮獲國際獎項更是用軟實力讓世界看見臺灣、看見嘉義。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20年7-8月在嘉義布袋海景公園(高跟鞋教堂園區)舉辦「2020追光逐影藝術季」,其中由藝術家范承宗創作的「龍宮」,參加2021年德國柏林設計獎獲得地景藝術設計獎「銀獎」殊榮。(雲嘉南管理處提供)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20年7-8月在嘉義布袋海景公園(高跟鞋教堂園區)舉辦「2020追光逐影藝術季」,其中由藝術家范承宗創作的「龍宮」,參加2021年德國柏林設計獎獲得地景藝術設計獎「銀獎」殊榮。(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龍宮》地景藝術裝置設置於嘉義布袋海景公園(高跟鞋教堂園區),民眾可撥空前往一睹贏得國際肯定的藝術作品,體驗作品日夜不同之亮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