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抵制新疆棉是人權問題 游錫堃籲北京冬奧移地舉辦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陳易/臺北報導】多家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引發中國網友不滿抵制,目前已有至少50位中港臺藝人表態挺新疆棉花,宣布與代言品牌解約。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3月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抵制新疆棉已經不是政治問題,而是人權問題;現在更有超過150個人權團體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持續施壓冬奧的贊助商,臺灣該進一步建議考慮移地舉辦。

游錫堃說,人權是現今全球民主世界崇高的普世價值,過去也曾有許多黑心商品或血汗勞工等原因導致商品被抵制,而這一次則是因為中國嚴重侵犯新疆人權,相信許多民眾都不能接受含有新疆棉花的商品。

他說,中共迫害新疆,不只血汗奴役,現在全球媒體已有報導多項證據,指向中共正在造成維吾爾人的文化滅絕。美、英、加、歐盟等國,甚至頒布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法案予以譴責;現在更有超過150個人權團體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持續施壓冬奧的贊助商,甚至「我們該進一步建議考慮移地舉辦」。

游錫堃強調,美國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說過,「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對於中國這樣的行為,我們應該支持這些為受迫害新疆人發聲的實際行動,不只維護人權,更該共同譴責暴政。唯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