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6擴大接種AZ疫苗 3大族群可施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1)日表示,經評估國內牛津AZ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使用情形,為讓疫苗發揮最大效益,自4月6日起,開放執業登記醫事人員、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集中檢疫所人員,也就是接種計畫所列第一類實施對象接種AZ疫苗。

牛津AZ中共肺炎疫苗自3月22日起開打,截至3月30日止,首批開放接種AZ疫苗總計接種1萬2,605人次。陳時中說,為增加疫苗接種可近性,除原規劃之87家接種點,將再增加16家接種點,符合接種對象之人員可至上述院所預約接種。

目前開放接種的AZ疫苗,依臨床試驗安全性結果顯示,接種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包括接種部位腫脹、疼痛,及畏寒等症狀,一般於接種後數日內均可緩解,如民眾返家後有持續發燒、呼吸困難,以及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若接種後有上述症狀,請盡速就醫及時診治並釐清病因。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3月30日全臺有1,684人接種AZ疫苗,累計1萬2,605人接種,當中,責任醫院風險等級1的醫事人員已有6,301人、約10.82%接種,風險等級2的醫事人員則有約6,028人、約4.12%接種,奧運培訓隊累計44人接種,其他人員則有232人。

至於不良反應事件方面,則新增10件,其中9件為非嚴重不良件,出現發燒、肌肉痛、四肢痠痛、頭痛、畏寒等症狀;另有1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個案為南部的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喘、頭暈、胸悶等症狀,並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