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走出生命中的困境 科博館花藝展「破繭」

花藝作品「隔離的世界」使用筍殼與五彩椒表現出被隔離的意象。(科博館提供)
花藝作品「隔離的世界」使用筍殼與五彩椒表現出被隔離的意象。(科博館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中市美加花藝設計協會合辦《破繭-清明花藝展》,10餘位花藝設計師以破繭為主題,於2021年4月1日起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展出,66件作品各自選用特色花材發揮創意,以花藝創作表現人們因疫情受困於繭中的蛻變,科博館期待大家欣賞花藝展後能因此振作,一起走出生命中的困境。

科博館黃文山副館長於開幕記者會致詞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帶給全球極大的衝擊及考驗,但我們不畏逆境,一次又一次展現生命的堅強與韌性,看似受困於繭中,卻是成長蛻變的短暫過程。希望疫情過後大家都能重新走出來,而接下來的清明連假,掃墓時民眾通常準備白色或黃色的花以表哀悼及追念,但或許也能試試突破框架,準備先人真正喜歡的顏色及花朵。

花藝作品主題「凜後春萌」。花藝作品主題「凜後春萌」。(科博館提供)

臺中市美加花藝設計協會詹惟棋理事長表示,花藝設計師每次發表作品都是一次蛻變,抱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以不同的手法突破舊有框架,尋找新的設計方式,自我成長破繭而出。此次展覽每件作品都結合了防疫及口罩元素,提醒大家戴口罩降低感染風險,做好全民防疫工作。本身也是花藝術計師的詹惟棋理事長展出3件作品,《隔離房》及《隔離的世界》都以隔離病房的概念出發,卻使用截然不同、剛柔兩極的鋼筋與筍殼作為病房意象,《希望熱氣球》則結合口罩與蝴蝶蘭做出顛倒的熱氣球,提醒民眾轉換看待事物的角度,破繭之後就是自我的成長及蛻變。

作品主題「肺葉上的病毒近拍」,使用素材有臘梅、滿天星、金槌、進口乾燥果實等。作品主題「肺葉上的病毒近拍」,使用素材有臘梅、滿天星、金槌、進口乾燥果實等。(科博館提供)

科博館生物學組嚴新富博士研究植物多年,依然謙虛地表示每次展覽都能讓他看見不同的植物與型態。《破繭-清明花藝展》展期自2021年4月1日(四)至4月7日(三),展出地點於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共展出66件作品,清明連假期間(4/2至4/5)每日上午10時及下午3時均有現場花藝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