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香港60公司停牌 近百公司發不出2020財報

【記者侯駿霖/報導】各上市公司近期陸續發布2020年財報,根據統計,截至6日為止,香港有高達93家上市公司仍發不出財報,這是在香港股市中非常罕見的情況,其中更有60家公司是將要停牌,未能趕上3月31日的最後財報發布日,而將要停牌的60家公司,市值合計超過了1800億港元(約新臺幣6660億元)。

據報導,香港60家停牌公司以民營企業與低價股居多,其中包括主要業務在英國、美國、新加坡的公司,而還有一部分是河北封城所帶來的衝擊導致,已超越2019年公司停牌數。

據會計界人士的說法表示,在去年疫情的影響下,面對香港財匯局高標準要求,審計員仍有北上需要,但中國普遍需要14日或21日的檢疫隔離期間,加上跨省的隔離政策,開工時間大幅延遲。

審計員在查核持續經營、資產減值、評估負債等各方面都面臨很大的壓力,部分公司連為財務報表「埋數」都相當困難,目前大量公司停牌,讓小股東無法進行交易,情况並不理想,而目前也得知可順利取得豁免、免於停牌的公司其實並不多。

此外,據了解,由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也使得中國與英美關係緊張、甚至惡化,更逼迫部分的英美公司撤離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