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深耕黑熊保育20年 黃美秀獲《遠見》USR首獎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致力臺灣黑熊保育逾20年。(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致力臺灣黑熊保育逾20年。(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致力臺灣黑熊保育逾20年,倡導並喚醒臺灣社會的保育意識,為環境貢獻正向影響獲得評審肯定,拿下今年《遠見》雜誌「大學USR傑出方案」的「生態共好組」首獎殊榮。

黃美秀帶領團隊以「建立人熊共榮共生之人間淨土」為案例,拿下今年度的「生態共好組」首獎。黃美秀致力臺灣黑熊保育逾20年,她帶領學生上山,是國內首位將無線電發報器用於黑熊追蹤的學者,透過繫放計畫,於熊出沒的樣區設置安全誘捕陷阱,捕捉並為黑熊進行健康檢查,後於動物身上標記腳環、耳標、晶片或無線電衛星發報器等裝置再放回野外,利於調查野生動物遷徙路線、時間及生理等資訊,一點一滴地拼出臺灣黑熊地圖。

黃美秀以學校作為人才培育與跨域合作的平臺,從最初的實驗室團隊,到成立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接軌國際,亦期望喚起點滴國人對臺灣黑熊關注,甚至吸引麥覺明導演跟拍11年,如實紀錄了臺灣黑熊保育艱難的生態電影《黑熊來了》,上映後引起社會高度熱潮,更被影評人喻為最寫實平淡卻深刻人心的生命教育電影。

黃美秀20多年來的目標都沒有改變,就是要讓臺灣黑熊從保育名單下架,從她個人觸動群眾、為環境貢獻正向影響的最佳案例不只成為學生典範,也讓臺灣社會的保育意識日漸抬頭,導演麥覺明曾提到:「更深層的意義是喚醒保育意識,更愛護我們的環境。」

黃美秀說,黑熊目前面臨最大的威脅,即是棲地破壞和非法狩獵;山林過度開發,縮減野生動物棲地,加上道路系統進入深山、淺山地帶,讓人類得以頻繁的在聚落與森林之間往來;因此,黑熊保育團隊傾力推動各項活動,以各種環境教育、講座、電影等方式,提升全民的保育意識,一起守護黑熊。目前全臺黑熊數量估算有200至600隻,但安全的族群數量最起碼要達到2,000隻。

「這是我們一直都在做的事情,在有教育部計畫前就在做,就算教育部計畫停止,我們也會一直做下去。」黃美秀表示,未來也將繼續以更多元的方式,將有限資源擴散,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除要「臺灣黑熊從保育名單下架」之外,更希望國人更愛護自己的家園,從野生動物保育出發,在每一寸花草樹木生長的土地,留下最珍貴也最天然物種給下一代。

《遠見》雜誌第二屆 「大學USR傑出方案」8日舉辦頒獎典禮,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奪下生態共好組首獎殊榮,由校長戴昌賢代表受獎,今年參賽方案有142件,歷經書審、面審後,全臺共有16所學校、16個方案獲獎,獲獎率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