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徽不容指手畫腳 內政部:僅分析難易度

針對國徽是否需要更改的專題報告引發國民黨反彈一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日說明,該報告僅分析兩者變更的難易度,並無具體建議。(內政部提供)
針對國徽是否需要更改的專題報告引發國民黨反彈一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日說明,該報告僅分析兩者變更的難易度,並無具體建議。(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8日針對「國徽和國民黨黨徽相似是否需要更改」提出專案報告,提及「黨國不分的時代已過,政黨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卻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日說明,該報告僅分析2者變更的難易度,並無具體建議。

報告公布後,國民黨8日強調,國民黨的黨徽、黨旗早於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有其歷史意義,「民進黨政府及少數政客無權置喙」,且國民黨黨徽也已依法向內政部核備,「不容政府、政黨或少數投機政客指手畫腳」、「任何對政黨標章、國民黨徽圖樣或使用方式企圖妄加干涉的行為都是違法、違憲的行為」;勿轉移太魯閣號事故焦點。

對此,陳宗彥9日澄清,內政部是依照立法院的決議,要求在4月9日前提出關於國旗國徽是否有更改必要的報告,因此才會在8日提出。就報告內容而言,也僅就《憲法》中對於國旗、國徽的相關規定說明緣由;且國旗、國徽牽涉的範圍非常廣大,從一般民眾到警察、消防等很多機關都會受影響,所以報告內容大概是針對這部分進行討論。

另外,陳宗彥也提到,因為現在政黨在整個民主化、自由化的狀況下,有非常多政黨成立,其實也有部分政黨的徽章做了一些更易,所以報告中也針對這個部分有所建議。他強調,該報告內容並沒有「要求」在野黨改黨徽,而是僅就國徽、黨徽的更改難易程度進行分析,並沒有給出具體的建議。

不過,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也重申,國民黨要反過來請教民進黨,如果民進黨認同國旗、國徽,是否應該把這些國旗、國徽元素,放在自己政黨的識別或是黨徽當中?他強調,世界上有不少國家都有將黨徽放入國旗或國家元素,民進黨不要本末倒置,也不要認為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消滅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