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槍擊案是流行病 拜登擬控槍

美國總統拜登4月8日在白宮表示,槍擊事件是「公共健康危機」。(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4月8日在白宮表示,槍擊事件是「公共健康危機」。(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費翰、Mimi Nguyen Ly/報導】在上月發生兩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後,美國總統拜登週四(4月8日)形容,槍擊事件是「公共健康危機」,並宣布即將公布一些槍枝管制措施。

最近在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Boulder)和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Atlanta)發生兩起備受矚目的槍擊事件。拜登在演講中表示:「槍枝暴力在這個國家是一種流行病,在國際上是一種尷尬。」

除了拜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幾名支持槍枝管制倡議組織領導人,和當地官員也參加了記者會。

「我不會提出任何侵犯《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建議。」拜登批評,那些聲稱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會受到威脅的說法,「是子虛烏有」。

根據白宮提供的書面資料,拜登正指示司法部在30天內發布規定,以遏制所謂的「幽靈槍」(ghost guns)蔓延。「幽靈槍」指的是可以從網路上購買整組零件自行組裝,無法追蹤、沒有註冊和序號的槍枝。

拜登政府預計在兩個月內發布規則,宣布配有「撐臂穩定器」(Stabilizing Brace)的手槍,將被視為短筒步槍(Short-barreled rifle)。

拜登政府週三(4月7日)宣布的另外三項行動是:為「社區暴力干預」撥款,以遏制去年暴增的謀殺和槍擊事件;發表關於槍枝走私的年度報告;任命奇普曼(David Chipman)為菸酒槍械管理局(ATF)的局長。奇普曼是槍枝管制倡導組織「每個城鎮都支持槍枝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的前顧問,現職是在致力於制止槍枝暴力的組織擔任顧問。

賀錦麗週四表示:「我用自己的兩條生命看到了子彈對人體的傷害…我的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與這種暴力鬥爭,為通過合理的槍枝安全措施而鬥爭。」拜登隨後呼籲國會採取行動,他說:「別老是祈禱了…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拜登損害擁槍權惹議

美國步槍協會(NRA)和美國槍枝擁有者協會(Gun Owners of America)等著名槍枝權利組織,週四批評了拜登的聲明。擁槍組織認為,拜登的聲明本質上是殘暴的。

美國槍枝擁有者協會週四表示:「拜登就像獨裁者,企圖單方面控制槍枝擁有者們手中的槍枝。他意圖透過行政手段做到這一點,繞過《憲法》所要求並賦予國會的立法權利。」

與此同時,美國步槍協會在拜登講話後也警告,他的命令實際上就是要廢除《憲法第二修正案》。《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亦即公民享有正當防衛的公民權利。

德州立法 不執行聯邦新規

美國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週四(4月8日)公開譴責拜登政府在槍枝管制方面的行動,並呼籲州議會立法,使德州成為《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庇護州。

艾波特推文說:「拜登正在威脅我們《第二修正案》的權利,他剛剛宣布新的自由主義權力掠奪行動,奪走我們的槍枝。」「德州絕不允許這種情況。是立法讓德州成為《第二修正案》庇護州的時候了。」

艾波特也評論了亞利桑那州州長杜席(Doug Ducey)4月6日簽署的法案,該法案禁止州執法部門執行違反《第二修正案》的聯邦槍枝管制法規。

「這就是我為德州尋求的、一項忽視聯邦槍枝管制新規的法案」,艾波特表示,「它將使德州成為《第二修正案》的庇護州。德州眾議院和參議院正在進行立法程序。我期待簽署它。」

4月6日,德州眾議院州務委員會批准「德州HB 2622號法案」(Texas HB 2622)。該法案將使德州成為《第二修正案》庇護州。艾波特3月對上述法案表示支持,指該法案「將禁止德州機構與地方政府,執行聯邦的新槍枝法律或規定」。

據《德克薩斯新聞》(The Texan News)報導,法案提出者之一、德州眾議員霍蘭(Justin Holland),上週在聽證會上表示:「我們不會執行或允許聯邦的政策,也不會將州政府的資源,用於任何聯邦在德州的相關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