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協調911前撤軍 美國務卿突訪阿富汗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4月15日)突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與阿富汗總統甘尼(Aschraf Ghani)舉行會談,為美軍9月11日前的撤離做準備。

根據阿富汗總統府發出的官方聲明,甘尼和布林肯就美軍撤離和反恐等議題交換了意見。甘尼表示,阿富汗尊重美國政府有關今年9月1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阿富汗國防與安全部隊完全有能力保護國家安全。

在美國國務院週四的聲明中,布林肯說,阿富汗蓋達組織的威脅已經大大降低,賓拉登已被繩之以法,現已到了美國撤軍的時候。他承諾,即便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美國同阿富汗的安全夥伴關係仍將繼續。

美國總統拜登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4月14日相繼宣布,駐阿富汗軍隊將於今年9月11日前撤離。目前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人數約2,500人,北約聯軍約9,600多人,其中數千人是美軍。

印度憂阿富汗局勢不穩

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週四在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對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表達關切,並認為「破壞者」會填補外國部隊從阿富汗撤離後留下的空間。不過拉瓦特並未說明「破壞者」是誰。

拉瓦特透過視訊與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相當於參謀總長的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對話時,答覆主持人問題做出以上表示。

印度擔憂阿富汗的不穩定局勢,影響到穆斯林占多數的喀什米爾的安全,印度部隊在喀什米爾與穆斯林激進武裝分子已纏鬥30年,從巴基斯坦 入境的激進武裝分子經常在喀什米爾對印度部隊及基地發動恐怖攻擊,造成死傷。

在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2001年被罷黜後,印度在阿富汗投資30億美元興建道路、電廠,甚至還出資興建議會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