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縣府成「劫匪」交通罰款占財政1/3

媒體曝光,北方某縣政府成「靠路吃路的山大王」。圖為北京交警在環城公路上攔截並檢查車輛。(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媒體曝光,北方某縣政府成「靠路吃路的山大王」。圖為北京交警在環城公路上攔截並檢查車輛。(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媒體曝光北方某縣政府成「靠路吃路的山大王」,交通罰款竟然「撐起」該縣1/3財政收入。該縣一般公共預算一年收入才一億多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4億元),令人震驚的是,當地交通罰款一年「創收」三千多萬元。

據報導,這個不通高速公路的山區縣是煤炭運輸必經之地,許多運煤車輛進出都要經過這個縣。當地有官員表示,縣裡工業不發達且企業較少,「領導要錢就找交警等執法部門」。

當地許多司機反映,縣內這段幾十公里的省道上,就有近十個電子違規照相設備,在其他道路上,「電子警察」也很多;但同樣在這條省道上臨近另外兩個縣的範圍內,路況環境幾乎相同,交通違規照相設備卻很少。

有司機說,除了設置的橫桿測速設備多之外,該縣在道路下坡、拐彎等地方的路樹旁,還安裝了立桿式測速照相設備,這些「電子警察」相對比較「隱蔽」。

一位被罰數次的司機對這個縣內省道上某個立杆測速設備頗有微詞:「對來車拍車頭、對去車拍車尾,道路規定時速60公里,突然限速30公里,不是特別熟悉的當地人,很難避過。一旦超速被拍,經常會被扣12分、罰1千元。」

當地也有老百姓反映,群眾對這立桿式測速設備頗有怨言,此設備也曾數次遭到人為破壞。

電子警察成「斂財利器」

據統計,2020年中國交通罰款總額三千億元左右,截至2020年末,全中國民用汽車保有量約2.81億輛,平均每車罰款逾千元。

今年中共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提出防止濫設、濫用「電子警察」,他披露了交管部門基於私利擴張設置「罰款陷阱」的諸多內情。3月9日,韓德雲告訴「界面新聞」,他幾年來觀察到中國道路交通標誌和「電子警察」系統等設置的不合理及濫用情況,交管部門由此而產生巨額的罰款收入。

韓德雲介紹,在某些「電子警察」密集區域,如北京京新高速公路箭亭橋北進京方向,機動車違反禁止標線指示的違法行為,一個月內高達4萬零790件,平均每天1,359件。

他舉例說,有些省市故意在部分平整、空曠道路上,規定較低的最高時速;在同一道路上設置多個限速規定,且之間無緩衝地帶供轉換時速;在道路暢通時改變車輛行車道設置,導致行車壓線;在路邊區域一律給予停車違規之處罰等。

近年來,中共交通管理部門藉交通罰款搞創收,備受輿論詬病。罰款已成為交管部門的斂財「法寶」,而民間將其諷為「持證搶劫的強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