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日護臺 蓬佩奧:美須展示決心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4月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會談,並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MANDEL NGAN / AFP)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4月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會談,並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五(4月16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談到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的會面。他強調震懾中共的重要性,同時敦促拜登政府展示抗共決心,否則中共更有可能採取行動,危及臺灣人的安全。

蓬佩奧說,菅義偉是個好人,也很盡職,而臺灣對於日本很重要,由於地理位置,中共犯臺將給日本人民帶來巨大風險,因此美國可以建立聯盟,美國可以支持臺灣,向臺灣提供防禦武器系統,所有這些措施都可以震懾中共。但是蓬佩奧強調,「如果美國沒有展示決心,中共則更有可能採取行動,讓臺灣人民陷入風險。」

在談到美日峰會時,蓬佩奧說,拜登有很多事可以做,美國和盟友應該公開談論中共的威脅,而不是私下談,應該談論威脅,應該讓全球知道中共在追求什麼。

蓬佩奧還表示,拜登有「充分的機會」向中共明確表明,除了美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外,美國還需要公平和對等貿易。

蓬佩奧說,他希望美國和日本之間的經濟關係能夠繼續發展。他說,今天,日本的許多出口都依賴中國,「我們需要確保日本的產品有其他銷售管道。坦白說,這就是為什麼『四方同盟』(Quad)如此重要」。四方同盟指印度、澳洲、日本和美國的合作關係。

蓬佩奧說,「四方同盟」如果與印太地區其他幾個大的經濟體聯合起來,就有「充分機會」向中共表明:「我們需要公平、對等的貿易,我們不會僅僅因為中共購買我們的一些小東西而向它們『磕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