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澳洲為臺海戰爭做最壞準備

【記者徐簡、夏楚君/綜合報導】臺海局勢牽動國際形勢,澳洲媒體披露,澳洲政府為應對臺海戰爭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迅速升級準備工作,屆時將配合美日對抗中共的軍事行動。

《澳洲金融評論報》(AFR)4月16日獨家報導,澳洲軍方官員披露,如果美國和中共在臺灣發生衝突,澳洲國防軍正在籌備如何應對「最壞情況」,這引發了澳洲軍方討論捲入這場衝突的範圍和程度。

根據討論,澳洲空戰驅逐艦可能會加入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並部署柯林斯級潛艇來應對中共海軍。一位前官員說,澳洲更有可能提供空中掩護,例如派出海上偵察機、空中加油機,楔形尾翼機載雷達飛機和超級大黃蜂戰鬥機,配合美軍在關島、菲律賓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動。

澳洲國防軍總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警告,臺灣海峽的衝突將是「災難性的」,並敦促北京透過對話解決分歧。康貝爾在舉行的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視訊會議上說,「臺灣島上的衝突將是該地區人民的災難」,這是所有人都應該避免的事情。

一位澳洲國防官員向《澳洲金融評論週末報》證實,澳洲已經針對臺灣衝突進行計畫,「正在進行許多方案規劃」。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說,面對臺海衝突,澳洲必須站在美國和日本一方,「我們唯一能夠反擊北京的方法,就是不能分裂,不能把美國和日本所面臨的問題視為他們自己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支持美國和日本這樣的合作夥伴,他們也不會支持我們」。

澳前陸軍司令:中共行動升級

4月16日,澳洲前陸軍總司令萊希將軍、現任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Peter Leahy)在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國(共)咄咄逼人的強硬行動升級,現在澳洲與中國(共)的熱戰似乎不可避免。」

他說,「我們不僅看到了中國(共)的軍事能力擴張得相當迅速,而且還看到了他們的外交方針、散布假訊息和開展網路攻擊。」

他說,越來越多國家聯盟正在站出來對抗中共,這迫使中共退縮,「由印度、日本、美國和澳洲組成的四方聯盟(QUAD)正在發揮影響力,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