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藻礁走上公投 潘忠政:情非得已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23日在臉書發布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提到,行政體系完全違背總統的美意、類聽證會無疾而終、政院承諾三接的海事工程應該停工也沒兌現,搶救大潭藻礁6年多了,最後會走到公投路上,實在是情非得已。

潘忠政、多個環保團體代表於世界地球日(22日)與蔡英文會談。會後潘忠政表示,他們很早就提出工業港對藻礁生態的嚴重傷害,但蔡英文仍強調民進黨政府已縮減觀塘工業區的範圍,顯示她仍然不太了解藻礁議題的根源。他過去一直說小英是局外人,這次會面後還是要重複這句話。

潘忠政23日在臉書說,現在藻礁正在受到三接海事工程致命的摧殘,岸邊沙灘上可以看到藻礁整遍的屍體碎片,很令人痛心。

潘忠政指出,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於2015年5月迄今,陸續依法提出自然地景審議、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等行政程序,但政府竟然漠視、互踢皮球,從未依法開啟任何一次審議程序。政府保育失職護送三接入環評,然後又顢頇的製造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以及125場記者會和8個行政訴訟的過程,才是搶救藻礁真正要去努力翻轉的潛在原因。

潘忠政說,搶救大潭藻礁6年多了,最後會走到公投路上,實在是情非得已。此情即是程序不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這是民進黨先賢過去所追求、也是啟蒙他們的核心價值,而他們正在努力實踐。

潘忠政最後在公開信結尾邀請蔡英文4月29日(下週四)大潮日,一起去大潭藻礁夜觀生態,「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衷。」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受訪時表示,對於環團各界人士寶貴意見,政府謙卑傾聽,研擬如何讓台灣環境永續,同時又不缺電讓生活更好。他強調,三週前已交代相關部會,就相關意見積極研議,希望有最好的答案、方法,一有結果一定會向外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