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朋友po負面文章 該如何關心?

朋友喜歡在網路上PO負面文章,該如何關心他?(Shutterstock)
朋友喜歡在網路上PO負面文章,該如何關心他?(Shutterstock)
文/艾莉

艾莉姐您好:

我叫明賢,我有一個朋友,雖然目前我們的關係不到好朋友,但是就算是一個還不錯的關係。不過有時候,他會在社群網站上Po一些比較負面的文,我到底該不該關心他?想說關係還沒到那麼好,很怕關心了反而被用一種四兩撥千金的方式給迴避掉,或者不跟我講之類的話,可是其實自己心中是蠻想看看能不能當個好朋友。請問我該怎麼做?

朋友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你在信中提到想要告訴朋友,不要在社群網站上面貼一些比較負面的文章,可見你具備益友的一個特質,就是「友直、友諒、友多聞」中的「友直」。但是你也會擔心,你的朋友會不會接納你的建言。關於這部分,我想分三方面和你談一談我的想法。

首先,先同理與善意理解對方負面的情緒,讓對方知道有人在關心他,我相信他能夠感受到您的初衷是善意的,關鍵是我們要如何去表達這樣關心,傾聽是一把萬能的鑰匙,透過傾聽或許可以更快聚焦他的情緒核心。

其次,適度的提醒對方,社群網站的確是很方便聯絡、傳達情感、思想或理念的一個平臺,但是不可否認的,社群網站也常常是假新聞,或者是同溫層、霸凌等負面訊息製造的溫床。

建議您和他分享實例,把您觀察到的、遇到過的、擔心的,關於在網路上貼負面的訊息起到的不好效果(問題沒解決,引來更多好事者見縫插針、或留言、亂按讚與倒讚……),甚至引起霸凌等不必要的連鎖反應的例子。

最後,艾莉想說的是,任何一位好朋友都是從普通朋友當起,那麼在認識的過程中,彼此就在試探彼此、就在磨合,或者是更進一步了解彼此是否達到所謂志同道合的默契。所以,如果你因為過度害怕,沒有試著學習表達,恐怕會錯過更多的機會。反之,或許因為你的關心,以及適度的表達,化解他的負面情緒,會更進一步的推進你跟他的友情。

如果你也誠摯關心、表達得宜,他不願意接納,不也正好給你重新評估彼此友誼進展的程度。以上的機率都有是可能的,但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相信你已經準備好一顆真誠關心他人的初衷,只要學習在適當的時機,向對方適切表達您的關懷,這份友誼會往前進展與或保留現況,也都是後來水到渠成的事了。祝福你喔!

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真誠關懷與傾聽是一把萬能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