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網媒不賺 美電信商威瑞森轉攻串流平臺

美國電信商威瑞森(Verizon)正研議出售旗下媒體資產,包括搜索引擎「雅虎」(Yahoo)和線上服務提供商「美國線上」(AOL)。(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電信商威瑞森(Verizon)正研議出售旗下媒體資產,包括搜索引擎「雅虎」(Yahoo)和線上服務提供商「美國線上」(AOL)。(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指出,美國電信商威瑞森(Verizon)正研議出售旗下媒體資產,包括搜索引擎「雅虎」(Yahoo)和線上服務提供商「美國線上」(AOL),原因是經營這些數位媒體的成本昂貴又一直沒能成功;威瑞森也轉把焦點放在與Disney +和Hulu等影音串流媒體平臺服務合作上。

《華爾街日報》週三(4月28日)報導,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私募股權基金「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是潛在購買人之一。市場估計,威瑞森欲出售相關媒體資產價值將介於40億至50億美元(約新臺幣1,115億至1,394億)。

報導指出,若以用戶數計算,威瑞森是美國最大的行動通訊電信商;威瑞森於2015年收購AOL,2017年再買下雅虎,總計花費威瑞森超過90億美元。

AOL和雅虎最初成立於網路撥號時代,儘管這2家公司致力增加廣告營收,但如今已難再吸引到用戶。

現階段的數位廣告市場,依舊由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巨頭主導,像是谷歌第1季廣告營收達到446.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2.3%,為至少4年來最快增幅;相比之下,威瑞森的數位媒體事業部門表現較無力。

威瑞森的數位媒體事業部門2020年沒有達成100億美元的年度目標營收,今年第一季營收增長10%至19億美元,儘管業務營收有回升,但威瑞森近期也把焦點放在與Disney +和Hulu等影音串流媒體平臺服務合作上,因為該服務可以跟威瑞森的家庭無線上網服務一起推銷給客戶。

報導還指出,如果順利賣掉數位媒體資產,獲得的現金將用來支應威瑞森確保5G頻譜執照。針對5G頻譜執照,威瑞森計畫今年投入530億美元經費。

對上述消息,威瑞森尚未置評。

迪士尼將關閉亞洲共18頻道

根據新聞網站「Deadline」27日報導,迪士尼(Disney)將關閉東南亞與香港的18個有線頻道;關閉頻道涵蓋迪士尼、福斯、衛視、國家地理頻道等頻道家族成員。

而迪士尼決定關閉這些頻道的原因,據悉是因為迪士尼想要更專注發展自家的串流服務「Disney +」。

報導指出,迪士尼此次的決定,恐將對其體育消費者造成影響,因為迪士尼擁有包括F1一級方程式賽車、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等國際重大體育賽事的轉播權。

目前暫不清楚迪士尼後續能為其體育消費者做些什麼,但有傳言指迪士尼可能正在努力打造D2C(直接面對消費者)體育環境以解決這一問題。

臺灣5頻道受影響

華特迪士尼在2019年3月併購21世紀福斯大部分子公司,而臺灣已經在今年元旦起停播福斯體育臺1臺、2臺與3臺。

針對此次臺灣受影響的部分,福斯電視臺灣分公司28日表示,臺灣受影響的只有5個頻道,由於東南亞頻道訊號關閉後,臺灣將無法繼續播出;主要在中華電信MOD與有線電視付費頻道播出。

5頻道分別是福斯警匪頻道(Fox Crime)、福斯家庭電影頻道(Fox Family Movies)、FX、Channel V、國家地理悠人頻道(Nat Geo People),預計播出到今年9月底。其他頻道像是迪士尼頻道、衛視電影臺都會照常播出,並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