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宗商品價漲 製造業夾縫求生

中國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衝擊製造業。煤炭示意圖。(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衝擊製造業。煤炭示意圖。(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隨著今年世界經濟逐步恢復,大宗商品需求增加,從而帶動了價格上漲,在這一波漲價潮中,中國黑色(指鐵礦石、焦煤、焦炭等)、有色(銅、鋁、鋅、鎳等)、化工、農產品在內的眾多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有的甚至創出歷史或階段新高價。

據中國E公司4月29日報導,29日,中國期貨市場「動力煤主力合約2109」再度上行5%,最高至每噸791.4元(人民幣,下同),再度刷新歷史高點。而往年此時,動力煤市場正處淡季行情,當前動力煤現貨市場價格同比增幅已經超過了50%。另一種煤炭產品「焦煤主力合約2109」在4月26日也刷新了歷史新高,每噸達1,823元,鐵礦石主力合約也在29日創下每噸1,166元的歷史新高。

煤炭、鐵礦石價格高升,直接導致其下游鋼鐵系商品在2021年1月~4月間出現價格飛速上漲,螺紋鋼、線材等期貨商品主力合約均在近日刷新了歷史高點。

在黑色商品漲價的同時,有色商品價格也在上漲。截至4月29日收盤,滬銅主力合約2106當日再度報漲0.99%,最高至每噸7萬2,960元,其年初至今最大漲幅超過28%,接近2011年每噸7萬7,250元的歷史高位。另外,鋁、錫、鋅、鉛、鎳等基本金屬期貨價格今年以來均在上漲,其中,鋁價年初至今已上漲近30%。

提供大宗商品行情、分析、數據的中國卓創此前的監測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工業品指數漲幅超過10%。漲幅最大的是苯乙烯,累計漲幅接近50%,紙漿、PVC、原油、熱軋漲幅超過20%,純鹼、螺紋鋼、玻璃、PTA、銅、燃料油等產品漲幅在16%至20%之間。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不僅僅局限於工業品種。近期受巴西乾旱以及美國極端寒冷天氣等因素影響,玉米、小麥、大豆等農產品期貨價格已刷新8年新高。

除工業品外,與普通消費者密切相關的食品、日化產品等都已陸續加入漲價行列。卓創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物資均已出現明顯的上漲。食用油漲價50%,零食漲價30%,啤酒漲價10%,電器漲20%。

上游商品漲價給企業帶來不菲的利潤。4月29日,山東鋼鐵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報顯示,該期公司淨利潤6.17億元,同比增長2,029.34%;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為6.16億元,同比增長達6,292.66%。主要因公司本期鋼材售價同比增長所致。當日,華菱鋼鐵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報也顯示,期內公司營業總收入、淨利潤均創季度歷史最好水平。

近期,有色行業中的多家上市公司也紛紛披露2021年第一季報顯示,諸多公司利潤出現翻倍增長。江西銅業第一季度營業收入1,020.36億元,首次單季突破千億大關,淨利潤達8.59億元,同比增長436.29%。同樣受益於產品價格上漲,贛鋒鋰業第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更是高達6,046.3%。

但上游商品價格上漲已經開始傳導到下游,令部分行業叫苦不迭。河南南陽一基建工地材料部經理范凱(化名)因採購原料問題大吐苦水,稱鋼筋、電纜等原料都不好買,工程進度因此受影響,「過去都是那些經銷商們跑來求我們買貨,每天至少要見三五批人,可現在我得去找他們買,有錢還怕買不到。」

對於大宗商品漲價對市場造成的衝擊,財經評論人士王劍表示,上游商品漲價對中國製造業傷害很大,因為現在中國市場需求較弱,製造商一般不敢提價,一旦提價銷量就會下滑,所以,原料漲價的成本要企業自己承擔;效益好、資本較好的企業還可堅持一段時間,但那些資金不充足的企業可能會堅持不了,時間久了會造成中國製造業破產潮;「受上下游同時擠壓,很多中國製造企業是在夾縫中求生存。」他說。◇